蔡茲人 Tsez

       才剛剛滿十五歲的沙米爾,已經懂三種語言。在學校的頭五年,沙米爾使用阿瓦爾語,隨後的幾年學俄語,而在家裡,父母和祖父母都說蔡茲語,這是蔡茲人的母語。蔡茲語一直沒有文字。到目前為止,蔡茲人的歷史和傳說都是口頭流傳下來的。 人口調查顯示,有二萬名蔡茲人居住在俄國達吉斯坦的南部。由於居住在陡峭的山區,高山使他們與外界隔絕。蔡茲人屬於伊斯蘭教遜尼派,他們與周圍其他族群有共同的文化傳統。 在周圍其他族群中,貝日塔人的語言與蔡茲語類似,而且有文字。2000年,貝日塔人收到貝日塔語的路加福音。沙米爾也看到了這本珍貴的書,他非常希望這本書能有蔡茲語譯文。聖經翻譯學會表示,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



喜悅萬民的父神,我們感謝你,因你的慈愛長闊高深,你的智慧無法可測,雖然蔡茲人居住在深山中,但你已為他們預備救恩。願蔡茲人渴慕真理的心達到你面前,願蔡茲人早日有他們語言的聖經譯本,你的聖言,要把神的豐盛恩典和福氣傾注在每一個蔡茲人的生命中。當他們求告你時,父啊,你就成就關於蔡茲人的事,並實踐你在他們二萬多位蔡茲人族群的計劃。父啊,讓蔡茲人都讚美你的愛子那超乎萬名之名,並且以你為樂。如此感謝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去哪裡找--求 zeteo (二)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太6:33〉 如果你尋求神的國,就會發現它是在窮人、受壓制的人、被虐待的人、邊緣人、受忽視的人、軟弱的人、病人、犯人、無家可歸的人、殘障者以及垂死的人當中。 奇怪的是,我們常常認為能在富麗堂皇的教堂、安靜的聖殿、華麗的聖所、和舒適的社區找到神的國度。我們其實是在相反的地方找,在有影響力、有權勢的人中找祂的國度,在有錢有名的人當中,在富裕與文雅的人中找。怪不得我們找不到神,祂不在那些不倚靠祂和不謙卑的人當中。 你下次去教會或去查經班或去上神學課時,問一下你自己,你在哪裡尋求神的國度?如果你不是花時間給那些主耶穌常與他們為伍的人中,你怎能說是在尋求呢?你認為神會包容你對囚犯的厭惡,祂會為了你而出現在鄉村俱樂部嗎?你認為神會西裝畢挺地,想受到董事會的歡迎嗎?你認為那些求神與聚會同在的牧師,瞭解神是在街上與吸毒者在一起嗎?你在哪裡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