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尤亞‧拉吉普特人 Janjua Rajputs

       阿卡巴(Akbar)堅定地對自己 的兒子說:「你千萬別對賈特 或錫克女孩動心,她們絕對不是我們的 對象。數百年來,我們都是統治階級, 賈特農夫或錫克人永遠不可能成為拉吉 普特家族的一分子,你聽明白了嗎?」 全世界有20萬以上的揚尤亞‧拉吉 普特人,主要居住在巴基斯坦,只有約 3,500人在印度定居,其中有1,900人說 克什米爾語。揚尤亞‧拉吉普特人向來 瞧不起較低種姓階級的人,甚至對自己 的親族也是如此。 另外,他們會用「異教徒」這個 詞稱呼非穆斯林,並且對不同信仰的 人具攻擊性。然而,在大拉吉普特聚 落中,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卻不多,因 為在印度多數拉吉普特人是印度教徒 或錫克教徒。 從1899年開始,揚尤亞‧拉吉普特 人的母語全本聖經已翻譯完畢。超過 200年,他們隨處可得到關於耶穌基督 的各種福音資源,但伊斯蘭的枷鎖使他 們無法接觸到這些材料。



天父,願揚尤亞‧拉吉普特人的石心能被聖靈柔軟,叫他們渴慕真理,渴 望能稱耶穌基督為他們的主。求神使他們的心被主的愛徹底改變,以致能 夠去愛並接納其他社群。「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求神使揚尤亞‧拉 吉普特人知道,不是他們掌管著自己的生命,耶穌才是掌權者。但願他們能夠謙 卑歸向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永遠 為祭司。來7:17

麥基洗德--希伯來名字包含 一個人的性情和他將要扮演的角 色。麥基洗德這名字來自兩個希 伯來字: malki( 神是我的王) 和 tesdeq(公正或公義)。麥基洗德在 創世記14章出現,帶有「神我的王是 公義的」的意思。 希伯來書作者用這個很有力量 的名字指向另一個同樣有力量的名字 耶穌,意思是「神必拯救」。麥 基洗德是亞伯拉罕獻祭時的祭司,預 表新大祭司耶穌。 我們可以從麥基洗德的名字學習 什麼?首先我們看到聖經的連貫性, 神偉大的救贖從創世記就展開了,除 非我們深入了解舊約,否則不會欣賞 神複雜的計畫,也不會明白祂極大的 耐心。神從一開始就已為我們預備救 恩了。 其次,我們發現神的計畫把偉 大的救贖和公義連在一起。沒有公義 就沒有救贖;沒有祭司獻祭就沒有拯 救,而耶穌實現了這兩個主題。 我們是完全依賴神的恩典和基督 所獻的祭,才得著這白白的救恩。我 們沒有任何貢獻,是神從舊約到新約 一直在為我們張羅這救恩。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