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的陸地巴夭人 Bukit Bajau People in Sabah

       世界上有這麼多未得之民群體,我們很容易忽略住在東馬沙巴的陸地巴夭人。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外界稱「水上吉普賽人」的水上巴夭人,而陸地巴夭人則較為被忽略。其實過去巴夭人都居住在海上,後來一些人漸漸移居到陸地,靠稻農和畜養家禽維生。

今天,陸地巴夭人得到「沙巴牛仔」或「東方牛仔」的外號,因為他們擅長騎水牛、騎馬,每一年的節慶,他們都會在古打毛律(Kota Belud)舉行騎術比賽(稱為Tamu Besar)。

陸地巴夭人的房子有個特徵,就是色彩艷麗,令人眼前一亮。他們的飲食有蜂蜜、米酒、炸米醬糕、蒸米糕和竹筒飯。

陸地巴夭人雖受穆斯林文化薰陶,但他們的宗教融合了萬物有靈思想和傳統習俗。每一年,陸地巴夭人都舉辦盛大的祭祖慶典(Kenduri Arwah,Arwah指已逝者),以紀念過世的家庭成員,讓祖先可以在來生過更好的生活。

陸地巴夭人重視教育,但不幸的是多數巴夭人都沒能完成學業,他們在醫療和教育上需要協助。目前尚沒有已知的陸地巴夭人基督徒。



天父,懇求差派人將十字架和復活的信息帶給陸地巴夭人,求聖靈讓他們當中有人能有屬靈的渴慕,能敞開心信靠基督,並且帶領其他族人成為耶穌的門徒來過同樣的生活。「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見如何?他豈不留下這九十九隻在山上,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為著失喪的陸地巴夭人能被充滿安慰的主尋著來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主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可10:21

就愛他--別以為「主耶穌就愛他」只是描述一種情感的表達,egapesen表達的是犧牲的愛(agape);主耶穌對這年輕人的愛是一種捨己的愛。既然是捨己的愛,為什麼主耶穌還要年輕人變賣所有財物分給窮人呢?那似乎不像是愛,反而像是懲罰。如果主耶穌吩咐你放棄

努力一輩子積累的財物,全都分給窮人,你會覺得這是愛嗎?

在今天這個把安全感建立在錢財的世界裡,確實很難想像「愛」就是把財產分給人。但主耶穌深知人真正的需要是不能用錢買到的,我們必須從積累的捆綁中釋放出來,主耶穌正

是深愛我們,才一針見血地撕開這個自欺欺人的謊言。

主耶穌agape的愛不會討好那些錯誤、虛假、最終會導致毀滅的東西。衪的愛會把錯誤的東西暴露出來,好讓衪所愛的人能看清真相。如果說「愛」一個人,卻不揭破蒙蔽他的假象,任他走向滅亡的路,那不是真愛。

我們常常為了不想傷害感情或遭受排斥,就不敢揭開真相,那不是愛。我若真愛你,就要進入你的世界,甚至捨下自己,也要將你救拔出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