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 納農巴人 Nanumba People of Ghana

       人們將貧窮定義為「對沒有足夠東西的恐懼」。當人們充滿這種恐懼時,往往會引發恐慌與自私行為,甚至為了自己的生存而損害別人的利益。這一切正在西非發生。1990年代,加納人因為一個毫無意義的問題,就是幾內亞的雞肉市場價格問題,而爆發打鬥。衝突中,有幾百人死亡。結果令加納政府不得不用軍隊來干涉這場由於雞肉價格爭執而引發的動亂。 納農巴人就是這場衝突的一部分。納農巴人看上去好像是一個平和的農業族群,但實際上他們幾個世紀以來,一直與鄰近的族群發生權力鬥爭。納農巴人認為自己是一個獨立的族群社區,強烈地抗拒任何影響他們社會生活與宗教信仰的企圖。居住在加納的三萬五千名納農巴人信奉傳統的萬物有靈教,他們崇拜偶像,崇拜祖先。在納農巴人中間,只有很少的基督徒。



●求神消除納農巴人的貧窮,正是這種貧窮讓他們充滿恐懼,使他們與鄰近族群發生衝突。 ●納農巴人認識基督,擺脫自私和貪婪的束縛。

       誰在攪動黃沙?──恩典(一) 「耶和華如此說、脫離刀劍的‧‧他曾在曠野蒙恩。」〈耶31:2〉 在撒哈拉沙漠邊緣,黃沙一直移動著,好像它們有生命似的。它轉動著,流動的矽砂閃閃發光。沙漠之蛇在那裡,蛇形般滑行在沙丘上,它的力量來自看不見的熱氣冷氣之間的互動。在撒哈拉沙漠邊緣,只需看一眼就能讓你相信,這不是個尋寶的地方。 曠野是邪靈窩藏之處,也是神所在之處。我們進入荒地,就是志願卸下倚靠自己的那個偽裝面具,決定要完全倚靠供應一切的耶和華神。可是我們發現的,卻不是我們期望會得到的。恩典在希伯來文是hen,是不配得到的恩惠,也就是被一位遠比人類強大的神接受甚至喜歡。我若要住在曠野,就必須找到hen,我若沒得到意想不到的恩典,就無法在此生活。我已江郎才盡,走到自己的盡頭,我抵擋不住流沙中的蛇,可是神擋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