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 博佐人 Bozo

       在國際民間藝術博物館裡,有一個塗著亮漆,能夠跳舞的奇特木偶。它是個博佐木偶,頭上的裝飾是博佐人的鄰居--巴馬納人(Bamana)的著名頭飾。博佐人全部是穆斯林,他們的舞蹈沒有其他宗教的含義,不過有時候會嘲笑巴馬納人的萬物有靈教信仰。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博佐人的穆斯林外表下面,是強大的萬物有靈教傳統。 在當地語言中,「博佐」的意思是「草房」,起源於博佐人臨時捕魚營地的小茅屋。馬里是非洲第三大魚類生產國。博佐人實際上分成三個有顯著差異的小族群,這些族群講博佐語的各種方言。 博佐人已經有兩代人或三代人的穆斯林歷史,他們從未接觸過基督教。法國統治馬里時期,博佐人認為基督徒就是法國殖民者那樣的人。



●求神差派忠心的宣教士,去博佐人中間宣教。博佐人是一個遊牧族群,宣教士必須願意與博佐人一起遷移。博佐人雖然只受過很少的教育,但現代技術正在滲入世界的每個角落,博佐人能夠接觸到移動電話、錄影機、CD播放器、電視和廣播電臺。 ●求神使用這些現代技術,將福音帶給博佐人。 ●祈禱博佐人早日能夠明白,耶穌是他們能夠依賴的唯一真神。

       自我保衛─愛(一)

      

       「要愛人如己.」〈利19:18〉 愛別人像愛你自己一樣,這是什麼意思?也許馬丁‧班柏可以幫助我們剝掉一些宗教扭曲意義,愛鄰居,就是用我用來自保的同樣方式,對待鄰居。愛鄰居所用的標準,不是一套規定好的規則,它的標準是:照顧我自己時是怎麼做?我用同樣方式保護我自己和我的鄰居,那麼我就是愛他。如果我保護自己過於保護鄰居,我就違反了神的律法。 主耶穌用另一種形式,給我們同樣的標準。你要別人怎麼待你,你就怎麼待人。用來衡量我待人的行為的標準,是我想要別人怎麼對待我,這是倫理道德的惟一準則。 如果我們明白希伯來文,就絕不會對愛鄰舍的事搞不清楚。希伯來原文ahav〈愛〉,完全和全部地包含在對別人的行為這概念裏。不是頭腦的態度、屬靈性向或情緒上的感覺,而是我的行為,ahav是個充滿社區意味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