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戈羅人 Kagoro

       來訪的宣教士注意到,卡戈羅人的房子比西非地區其他族群的房子要大,最大的家庭可能有六十個或六十個以上的成員。宣教士不久之後就明白到為什麼卡戈羅人的房子這樣大:一個卡戈羅婦女平均有八個孩子。孩子不僅是家庭的主要勞動力,而且可以保證家族血統的延續。對卡戈羅人來說,婚姻是非常重要的,婚姻被看作是一種投資。在當地,即使七十歲或八十歲的老寡婦,依然有求婚者,因為女人越多,男人的威望就越高。 大部分卡戈羅人是農民,他們的主要農作物是小米,除了務農外,卡戈羅人也飼養家畜。孩子們是勞動力的一部分,成年人需要孩子們幫助他們管理農場,所以在大部分村莊裡,孩子們都沒有上學。文盲是當地的一個主要問題,導致卡戈羅人長期過著貧困的生活。 大部分卡戈羅人信奉萬物有靈教,此外也敬拜祖先。卡戈羅人需要有很多雨水。馬里持續的乾旱對該國農業造成嚴重打擊;教育和掃盲計劃,基督教老師在馬里可以有許多服事的機會。



父啊,你說「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卡戈羅人一定是開心的族群,因為他們的親友們都住在一起,孩子可以向父親學習,表兄弟姊妹也相親相愛。主啊,在這美麗的畫面就只缺乏了父神的愛和你的真理。願基督徒老師前去時,卡戈羅的小孩能經歷敬畏耶和華才是智慧的開端。求你親自揀選差派每一位老師,成為卡戈羅孩子學習對象。願主的恩典和憐憫,臨到卡戈羅人,降下雨水,解決土地的乾旱。願認識神的知識,充滿卡戈羅族的心,滋潤萬物,因為耶和華是他們的生命源頭。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改變你的心思意念──回轉過來 epistraphosi (一) 「『主叫他們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約12:40,引自賽6:10〉 「跟隨我!」 可是主,你正走在相反方向的路上啊,主啊!你沒看見我正往哪裡走嗎?看看這些可能性,如果走這條路,看看成功的機會是多大啊!我把地圖全都畫好了,這條路最合理。你為什麼往那條路走啊?「跟隨我!」 我若要跟隨主耶穌,就需在許多事上改變我的想法,需要用不同的標準衡量我的行為,需要追求不同的目標。除非我改變自己的想法,否則總會發現自己和祂的方向發生爭執。捨下自己意味著,放棄我過去習慣用的地圖。 這字的希臘原文是epistraphosi,是離開某一件事,而轉向另一件事。這節經節引自以賽亞書,於是帶我們去到希伯來文biyn這字,然後我們會看見, 「悔改」還包括分辨、瞭解、和經過深思瞭解之後的行為。悔改把整個人、身體和心靈都包括在內。我若要跟隨主耶穌,我的腳和我的想法全都需重新調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