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蘭戈的納瓦特爾人 Durango Nahuatl People

       在希埃拉馬德爾山脈(Sierra Madre Mountains)偏遠的角落,有一個約 一千三百人的部落。他們自稱是天主教徒,實際上相信的是阿玆特克祖先 (Aztec ancestors)的古老宗教,即將天主教教義與太陽、月亮、金星、鷹、鹿等 混合一起。 這個部落曾被稱為墨西哥內羅人(Mexicanero),意思是「講墨西哥語言的 人」。所謂「墨西哥語言」,其實是古老的阿茲特克語系(Uto-Aztecan)的一種 方言。今天,我們稱這部落為納瓦特爾人,他們住在杜蘭戈州,是福音未得部落 之一。 十年前宣教機構開始在這地區展開掃盲計劃、建立牙科診所、提供清潔水 等,並透過各種管道向這族群宣教。此外,也開始將聖經翻譯成當地語言。這些 都是最初為了接近杜蘭戈的納瓦特爾人所做的努力。



天父,今天我們要以腓立比書1:6為杜蘭戈與世隔絕的納瓦特爾人禱告: 「我正是深信這一點:就是在你們裡面開始了美善工作的那一位,將會完 成這工作,直到基督耶穌的日子。」祈禱已經開始的「美善工作」不會受 到任何形式的阻撓,納瓦特爾人能透過十年前宣教士們的努力,看到自己 的屬靈需求,意識到目前的信仰毫無意義和價值,願意轉而跟隨主耶穌基 督。奉主名求,阿們。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 的命令。林前14:37--- 先知——保羅問了一個針對自我的問題:「你們中間誰認為自己是先知 (prophētēsche),或是屬靈(pneumatikos)的呢?」 屬靈(pneumatiko)這字是「風、靈、呼氣」的意思;先知(prophētēsche) 這字也通用於外邦異教那些被神靈附體說預言的靈媒。哥林多教會的外邦信徒把異 教習俗帶入教會,還自覺高人一等,認為只有自己領會神的旨意,事實上他們並沒 有遵守經上的教導。 我們該如何辨識先知?主耶穌說了:「人若立志遵祂的旨意行,就必曉 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 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約7:17-18) 先知負責帶來神的信息,表達神對事情的看法,但並不代表他一定有預測 的能力。其實替神發言,意味著會遭受別人排斥、承受痛苦、甚至面對死亡的威 脅。成為先知並沒有什麼權勢地位,這不是一份令人羨慕的職分,反倒因為要格 外感受和表達神破碎的心腸,而甘願放棄自己的正常生活。 你可曾羡慕先知的恩賜?那要先察看內心是否與主的心吻合;是否能感受到 父神的破碎和祂等待兒女回轉那份迫切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