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杜‧賈特人 Sidhu Jats

       居住在印度的希杜‧賈特人為數不 多,只有約2,800名。這個族群擁 多彩多姿的歷史,其中一段是關於皇室與 僕役種姓通婚的歷史。當年,希杜族的始 祖娶了一名賈特女子為妻,因此融入了賈 特社群。今天,希杜族是賈特族中最為 人所知的大宗,並且他們被公認具有皇 室背景。 550年,當笈多帝國(Gupta Empire) 瓦解後,主要負責戰事的貴族成為人們所 知的「拉吉普特人」,而那些無權無勢、貧 窮的人則是「賈特人」。多數賈特人投入 農業,也從事服侍較高種姓族群的工作。 然而,由於許多賈特人在部隊表現優異, 因此獲得豐厚的農地作為獎賞今天種姓 之間的區隔已經不明顯。 幾乎所有居住在克什米爾的希杜族都 是穆斯林。他們的主要語言是烏爾都語, 這語言的全本聖經已譯好超過150年,也已 有大量的福音材料,只要他們稍加留心, 就能透過這些材料認識耶穌基督。可惜希 杜人對耶穌的救恩視而不見,就像入寶山 卻空手而返。



天父,至今希杜•賈特社群仍然與救恩擦身而過,求主憐憫他們,為他們 預備福音使者,能夠善用已經有的福音材料,把福音的好消息帶給他們。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希杜人都能尋求並接受神的道。「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 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求神使希杜 賈特人不再汲汲營營於權力,而能安息在主裡。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 4:7 敬虔--eusebeia由「好好地」 與「尊敬」兩個字組成,表示內在的 品格應該藉由外在對神的敬畏表現出 來。敬虔的行為不是自然就會有的, 所以保羅吩咐我們要操練。 如何操練eusebeia呢?以下4項 是可以在生活中操練的: 1 僕人的行為:習慣放下自己的 計畫,隨時照顧別人的需要。僕人 是不起眼的人,他的任務是隨時預 備好要幫助別人改善生活。 2 認真對待神的話: 願意花時 間操練讀經,因為要認識神的屬性 和知道祂對你生命的旨意,必須用 心、恆常地讀聖經。 3 堅持禱告:禱告是最直接與神 交流的管道,若每天只花5分鐘禱 告,肯定是不夠的。 4 凡事謝恩:常常數算神的恩典 是敬虔的行為。 現在你可以檢查一下。如果你 做得不好,不要沮喪,因為操練是 需要時間的。以上4方面不會自動發 生,也不容易,但只要肯下功夫操 練,一定會有成長。不要抱著敷衍 的心態,要放在心裡,一切操練都 是從內心態度開始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