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的莫爾帕人 Molbog People in Sabah

       莫爾帕人總是會以懷疑的眼光看待外來人口,所以他們當中很少有來自外界的醫療與教育資源。很多莫爾帕人非常窮困,無法負擔醫療費用,導致有些人深受瘧疾之苦。直到最近,他們的穆斯林領袖才開始有接受一些外界的幫助。

莫爾帕人來自菲律賓的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所以他們也稱為巴拉巴克族(Balabak)。後來遷移至沙巴的邦吉島(Banggi Island),約有2,600人口,文化習俗及語言都受到菲律賓一些部落族群影響。

莫爾帕人主要以漁業及農業維生,他們種植椰子、木薯和果樹等。有些人飼養家禽,然後拿到菲律賓及沙巴的貿易市場進行買賣。無論從事什麼工作,他們的收入都十分微薄,不足以讓他們應付醫療和下一代的教育開支。莫爾帕很需要有人協助他們發展海運設備,這樣才能將農業和漁業產品運送至有需要的市場上。

莫爾帕人十分重視與親友的關係,他們喜歡互相分享和給予。年輕人有選擇自己婚姻伴侶的自由,但兩人必須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多數莫爾帕人信奉伊斯蘭教,不過他們的信仰融合了萬物有靈思想,有些莫爾帕人擅長施展「愛情魔咒」。



天父,為莫爾帕人在經濟上的需要禱告,求父神幫助他們的漁業和農業有好的收入。也求神差派醫療志工和老師去幫助他們,提供他們所需物資和醫療訓練。為著他們能看到耶穌傳電影並得著福音來禱告,求神讓他們早日能開始以基督為核心的團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但願許多莫爾帕人能夠得著救恩,領受從神來的所有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在人的權下……太8:9

權--如果你認為救恩只是為了進天堂,就不如這位百夫長明白救恩的意義了。主耶穌的救恩是為你打開一條路,讓你來到神的權柄之下。

exousia是從動詞「許可」來的,在某人的權下,意味著「得到准許」。「永生」是認識聖父和聖子,若你不在神的權下,就不可能得到准許經歷神的生命。

既然在別人的權下,當然要按別人的意願行事。主耶穌的生平也是服在父的權下,按父的旨意行事。主耶穌立下了人在權下的最高榜樣,我們若想要參與祂的生命,也必須願意如此生活。

因此,人生很重要的問題是:你在誰的權下?你的人生誰說了算?若你是在神的權下,那就放下自己的計畫,只做祂所允準的事,一心活出衪的心意吧!

另外,exousia也包含「執行命令的能力」。當我在別人的權下,意味著得到主人的授權由我來代表他。想想看!在神的權下,我有萬軍之神的能力。百夫長明白這一點,他代表了羅馬帝國;而我代表了神的能力,我在神的權下,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是何等榮幸啊!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