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 Lybia

       聖經馬可福音記載一個古利奈﹙Cyrene﹚人西門途經耶路撒冷時,被迫背負耶穌的十字架。古利奈大約是今日利比亞東部的本格茲﹙Benghazi﹚地區。雖然在新約中至少提到了一位利比亞人,然而目前在此居住的阿拉伯人卻從未有任何明確的機會聽到耶穌的信息。 1969年,卡達菲領導非流血政變,推翻了君主政體,並成為總統。多年來,利比亞在世人眼中常以負面形像出現,與國際恐佈主義和伊斯蘭革命運動有關聯。 石油工業令利比亞國民平均所得居非洲之冠。其他工業有農業、食品製造、紡織業、漁業及新興的觀光業。正在進行中的 「大人工河計劃」 是世上最大的水利發展計劃之一,包括修築管道,從撒哈拉沙漠地下井引水到沿岸城市。 首都的黎波里是利比亞的第一大城、也是主要海港及最大的商業和製造業中心。人口有一百六十八萬。天氣是典型地中海型氣候,夏天炎熱乾燥,冬季涼爽稍有雨。本格茲是第二大城,位於地中海旁邊,人口八十五萬。因這兒推行伊斯蘭基要派運動,因此有較多虔誠的穆斯林。它也是利比亞知識份子最多的城市。由於過去十年中,傳統婚禮動輒請客數百,花費變得過於龐大,令人不勝負荷,結果引致本格茲近來娼妓愈來愈多。 利比亞人約96%是穆斯林,3%是基督徒,外籍工人約佔人口的四分之一。遜尼派伊斯蘭是國教,並嚴厲禁止以任何型式向利比亞人傳福音。基督徒絕大多數是埃及人,可惜多為掛名基督徒。利比亞基督徒則寥寥可數。 利比亞的年輕人自幼就受到政府各方面的經援,而政府對傳媒檢查嚴厲,令年輕人與外界隔離。目前使用網路的人逐漸多起來,這也帶來一些問題,上網路的人大約有70%的人同時也上色情網站。不過石油收入也幫助了學生們-國家未來的領導者-去外國留學,這也許使一些人有機會得聽福音。



‧為利比亞的卡達菲總統及其他在任掌權者禱告。 ‧為住在外國的利比亞人禱告,願他們在國外得聽福音並接受福音。 ‧願有更多代禱小組以觀光客身份入境,為這片寶貴的土地禱告。 ‧為福音廣播電台及衛星傳播禱告,每星期一百多小時的阿拉伯語節目。許多利比亞人寫信給廣播電台,可是嚴厲的檢查制度阻礙了回信。 ‧為耶穌傳電影能配上利比亞人通用的語言 「利比亞通俗阿拉伯語」 禱告。在這事未實現之前,讓利比亞人能看到其他阿拉伯語的版本並且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