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 比拉拉人 Bilala

       經歷了多年的內戰,乍得的比拉拉人渴望和平,這種渴望表現在他們的音樂中。穆妮拉(Mounira)是一位深受歡迎的29歲歌唱家與作曲家,她的歌表達了這個飽受戰爭蹂躪國家的人們渴望和平與團結的心聲。今天,穆妮拉聲望日益高漲,她在不同的地方,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吸收不同的音樂風格,她被稱作是「恩賈梅納(乍得首都)的米查拉」或者「來自乍得的溫柔母豹」。穆妮拉的舞臺動作很溫柔,但她的音樂卻像豹子一樣狂野。 比拉拉人非常喜歡穆妮拉的激情音樂,他們很可能也會接受用當地語言創作、符合當地文化傳統、有關和平之君的敬拜音樂。 目前只有人數很少的比拉拉基督徒,但沒有比拉拉語的福音廣播和福音文宣出版。比拉拉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為了生活,這個族群每一個男女,天天都辛苦勞動,包括耕種、放牧、割草、打獵、捕魚、做買賣等,他們幾乎沒有時間考慮永生、拯救、死亡以及那些只能從耶穌基督那裡獲得答案的各種問題。



●求神將勇氣與創啟的智慧賜給人數很少的比拉拉信徒,讓他們有策略,懂得如何向自己的同胞分享福音。 ●為比拉拉信徒滿有聖靈的恩膏,創作並演唱讚美造物主與救主的優美歌曲,將無數比拉拉人吸引到耶穌基督的身邊。

       自我保衛─愛(二)

      

       「要愛人如己.」〈利19:18〉 愛要求人以實際恩典表現在人際關係中,這是為什麼約翰能說:「你若說你愛神,可卻不能以憐憫的行為待人,你就是騙子。」不可能愛神卻恨弟兄,為什麼?因為ahav是以恩慈對待別人。 希伯來文有好幾個字都是「愛」的意思,希臘文就更多了,可是說到神對愛的定義,那可是一清二楚,愛是由我的行為來定義,不是由我的心意或我的話語來定義。我們也許能說我信什麼,可是卻做我們看重的事。如果我們看重愛,就會在待人接物上表現出愛的行為。 「我愛你」,現在是什麼意思?我能欺騙你嗎?能訛詐你嗎?能讓你去冒風險嗎?可以破壞你的名譽、你的生活方式和你的家庭嗎?能不關心你嗎?能利用你達到我的目的嗎?能佔你便宜嗎?能忽視你嗎?虐待你嗎?如果我愛你,而愛是個行動字眼,我就會像為我自己的益處著想一樣,為你的益處著想,待你像對待我自己一樣。衡量我的愛的標準,是我自己的益處和別人的益處之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