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切人 Karachay

       高加索地區有許多不同語系的族群,卡拉切族屬突厥語系。八百年來,這個族群一直被人驅趕!現時他們目前居住在俄國南部與格魯吉亞交界的地區,鄰近黑海。公元十三世紀,蒙古人將卡拉切人驅趕到這裡,他們與當地的阿蘭斯(Alans)部落結成聯盟。1800年代,卡拉切人被驅趕到庫班河沿岸地區。1943年二戰期間,前蘇聯將卡拉切人遷徙到哈薩克斯坦。今天的卡拉切人,一部分居住在農村,一部分居住在城市,前者仍然過著半遊牧生活。 除了飼養牛、羊之外,農村地區的卡拉切人還種植大麥、乾草和玉米,採集漿果、水果和野菜,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屬於突厥族群的卡拉切人,他們的文化以家庭和伊斯蘭教為中心。每個家庭都有家長,通常是最年長的人,男女都可以擔任。與高加索地區的其他族群一樣,卡拉切人非常好客。卡拉切人信奉的伊斯蘭教並不正統,它包含了伊斯蘭教出現之前的教規與儀式。在卡拉切人中間,有不到一百名已知的基督徒,他們有卡拉切語聖經的部分書卷。



眾光之父,我們讚美和感謝你把部份聖言譯成了卡拉切語,願卡拉切人手上這些聖經,成為他們路上的光。雖然他們經歷八百多年的流離失所,但你仍是他們的牧者,不論他們走過多崎的路,多嶇的山,有時會何等無助;父啊,讓他們知道,你的眼目在看顧他們。願你興起宣教士,把神的醫治帶給他們,甚願整本聖經早日譯完,讓他們脫離黑暗權勢的咒詛和綑綁,走上又新又活的路。 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生活如所見--謀〈謀劃〉‘etsah (一) 耶和華說、禍哉、這悖逆的兒女.他們同謀、卻不由於我、結盟、卻不由於我的靈、〈賽30:1〉 我們特別喜歡做計劃,為商業成功、事業晉升、收入投資、和退休做計劃。我們為我們的安全做計劃,甚至為孩子計劃未來。我們因掌握著許多事情,就沾沾自喜。可是我不確定我們在這些計劃上有沒有惹惱神,以賽亞提出了一個深入見解,就是如果我不是執行神的計劃,我的計劃就會導致自大的罪。 我們常自以為生活由我們自己掌管,若要得到想要的,就得好好計劃。我們是在「生活如所見」這前提下運作,但,其實神對此事的看法很不同。 並不是說神不喜歡計劃,而是說神有一個我們能行而且應該曉得的計劃,我們的工作就是執行祂這計劃,而不是執行我們的計劃。仍然有個計劃,問題是誰的計劃。神並不期望我單單營役於每天的生活,而是照祂的方式參與在神的計劃中。這意味著我必須與策劃我人生的神,有個人和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