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塔魯爾人 Kantarure People

       有一些部落的人數較多,也較容易接近,就比較容易引起我們的關注。但 一些人數很少、很難接近的部落,我們對他們的了解也很少,如何可以使 這些小部落福音化呢?一個住在偏遠角落的小部落,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屬靈 狀況,又該如何為他們代禱呢? 坎塔魯爾人是一個巴西的小部落,只有約五百人,住在自己的地區已經有一 百多年了。這地區屬於半乾旱的森林地帶,坎塔魯爾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以耕種為 生。他們拒絕與外人有任何接觸。 巴西憲法承認原住民擁有土地的權利,也承認他們保持各種生活方式的權 利。但在現實生活中,小部落往往沒有得到外面世界的妥善保護。



天父,祈禱巴西政府按照法律行事,尊重坎塔魯爾人的權利。祈禱坎塔魯 爾人鄰近已信主的部落努力將福音帶給這個小部落。祈禱聖靈開啟坎塔魯 爾人心扉,願接受三一神的救恩。奉主的名求,阿們。

       第七道拉比的解經原則 Devar halamed meinyano(一) 「你若行得好,豈不可以抬起頭來嗎?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口 了;它要纏住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在門口——羅馬安東尼皇帝(Antonius)和拉比猶大哈那西(R. Judah)曾 探討:「人類從何時開始出現邪惡的欲望?」 安東尼問拉比猶大哈那西:「邪惡的衝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人的身上發揮 權能呢?從胎兒成形時呢?或是嬰孩出母體時呢?」 拉比猶大哈那西回答:「從胎兒成形的時候。」 安東尼反駁:「如果是這樣,它就該踢破母親的子宮,自己從母腹出來啊。 我認為是出母體那刻才開始。」 拉比猶大哈那西恍然大悟地說:「安東尼教了我經文確認的事,就是『罪就 伏在門口』」(母體的開口也是門口)。 這小小的討論引證出第七道原則:devar halamed meinyano,就是從話 題本身所學習到的。這裏的話題是yetzer ha’ra(肉體的邪惡),創世記4:7讓 拉比猶大哈那西看見,人是在出世的那刻才進入邪惡傾向的權勢下,而不是在 懷胎期間。詩篇58:3也說「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 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