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的北薩馬人 Northern Sama People in Sabah

       北薩馬人的祖先來自菲律賓的棉蘭老島(Mindanao)和蘇祿群島(Sulu Islands)之間的區域,靠航海業、珍珠交易、捕貝殼魚類等海產維持生計。今天多數人仍然居住在那裡,至於遷移到馬來西亞的北薩馬人,則居住在北婆羅洲沙巴(Sabah)。

北薩馬人由於在政治上不能統一而導致分崩離析。然而,雖在政治上不能統一,但北薩馬人與家族的關係向來十分親密,他們會盡量比鄰而居,也會和其他在同一個清真寺朝拜的人維持緊密關係。在宗教信仰上,他們是一個穆斯林群體,跟隨遜尼派的教導,但也融合了一些萬物有靈論的元素。

長期的獨立抗戰,導致很多北薩馬人移居到海島上。今天激進分子仍然很活躍,常常發生綁架、殺戮、鬥爭等行為。幾乎沒有北薩馬人認識來自神的平安。



天父,為北薩馬人的救恩禱告,求主讓這個族群當中的每個家庭都能全家歸主,一起遵守平安之王的教導。求神讓處於身心不平安的他們,能渴慕主耶穌所賜的平安。為在馬來西亞北薩滿人禱告,求神差派沙巴教會去關心他們的救恩需要。求神攔阻一切在北薩滿人中進行的不法行動,使他們不再持續任何恐襲行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汙俗的。徒10:15

潔淨的--賣肥皂的廣告總會鼓吹產品純度是99.44%, 讓人相信那肥皂幾乎完美。但論到罪得潔淨,99.44%是不夠的。

我們都知道,自己的道德行為永遠不夠完美,但神提醒我們,衪所潔淨的,就是潔淨了!katharizo這個動詞的意思是「沒有汙穢、淨化、以及除去汙染」。如果神說「你潔淨了」,別人就不能再說什麼。我們很需要神的保證。每當我們努力順服神的時候,常有控告的聲音在耳旁響起:「你還不夠潔淨。你的過去多麼丟人!你現在外表看似敬虔,其實你內心還是很糟糕,你一點也不配神的愛。」

這樣的控告一次又一次揪住我們的過去不放。魔鬼不停的提醒和控告你不夠潔淨,牠的用意是要打擊你,把你放回道德的秤上衡量。

然而神說:「不!我兒子已經把你從那秤上挪開,給你貼上一張100%潔淨的標籤。沒有任何人可以再把你重新放回那秤上。」

神說:「我愛你,我兒子愛你,你要相信誰呢?」

天父,謝謝你!你已經接納了我,我現在是新造的人,你已100%潔淨了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