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穆斯林的主要節日

       中國的穆斯林絕大多數屬伊斯蘭的正統教派遜尼派,什葉派的穆斯林數目極少,包括:新疆喀什的塔吉克族,莎車縣一小部分維吾爾族。中國穆斯林的主要節日 ﹕ ●開齋節:在新疆亦稱肉孜節。在伊斯蘭教曆十月一日,即九月封齋結束後一日。當日,穆斯林前往清真寺參加會禮﹔會禮之後,互相問候並互贈禮物;根據各地的風俗習慣,慶祝形式不盡相同,有的炸油香製美食款待親友,有的請阿訇誦經祈禱,有的聚會聯歡等。 ●古爾邦節:亦稱宰牲節,忠孝節。在伊斯蘭教曆十二月十日。為紀念易卜拉欣 (亞伯拉罕) 父子為真主犧牲的精神。當日,穆斯林前往清真寺參加會禮;另外,每家或數家合宰一隻羊;除會禮,宰牲外,大家紛紛走親訪友,互送油香,鏾子等各種炸果;新疆穆斯林還以歌舞慶祝,一些長期過著遊牧生活的民族並舉行叼羊,賽馬等娛樂活動。 ●聖紀:亦稱聖祭,聖會或聖忌。在新疆稱牟嚕德節。據傳,穆罕默德誕生與逝世均在阿拉伯太陰曆三月十二日,因此聖紀兼有紀念穆罕默德誕生與逝世的雙重意義。慶祝活動在清真寺舉行,由阿訇誦經,講述聖訓和穆罕默德的生平事蹟,讚頌他的美德;有的穆斯林炸油香,熬肉粥,或殺牛宰羊,邀請親朋聚餐紀念。 ●穆斯林大都圍繞清真寺居住。一般家庭都喜歡在正屋中間懸挂山水花卉,麥加等字畫,圖片,兩旁配有阿拉伯文書寫的對聯。虔誠的穆斯林家裏,不挂人物和動物圖畫。 ●清真寺 ﹕全國有三萬多座。部份是近年由阿拉伯人資助重開。是穆斯林禮拜也是聚會議事和交往的場所。穆斯林在禮拜前必須大淨或小淨: 大淨:用吊罐高高懸若讓水沖下來﹔洗臉(包括洗耳鼻),洗腳,摩頭(用濕的雙手摩頭頂)和漱口。 小淨:圍著水房的水池,用特別的湯瓶壺沖洗﹔從頭到腳洗滌全身,並漱口。入大殿時,需要脫鞋。



       自動自覺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長官,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箴6:7-8) 螞蟻雖然渺小,神卻要我們從螞蟻的動作得著智慧。螞蟻沒有發施號令的元帥、沒有督促他們的官長、沒有統管牠們的君王,也能不斷勤勞工作,這就是一種自動自覺的精神。很多時,我們需要別人提醒才會做事。小孩子若自小如此,便會養成依賴和惰性。原來我們不單要把事情做了便算,還要勤力地去做,更要自動自覺地去做。讓我們由今天起培養良好的自我約束力,及有自我提醒的習慣。



每天工作,不但要勤力,更要自動自覺;面對試探,不但要有節制,更要約束自己的心;因神賜給我們的,不單是生命,更是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