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 庫卡人 Kuka

       「你為什麼要哭,阿斯瑪?在穆菲達發現你之前,你最好完成工作,否則她會很生氣。」小女孩阿斯瑪是一個庫卡孤兒,父母都去世了,被伯母穆菲達收養。阿斯瑪必須做比其他人更多的工作。 阿斯瑪的表哥給她講故事,試圖鼓勵她。表哥說:「我曾聽過一個民間故事,是關於孤兒尼迪耶瑪的。在當地語言中,尼迪耶瑪的意思是星星。尼迪耶瑪每天要幹很多活,包括碾米、燒柴、挑水等,就像你一樣。有一天,尼迪耶瑪逃跑了,因為她覺得生活實在太艱苦了。尼迪耶瑪遇到了死神,死神說:可愛的小星星!沒有人能夠逃避生活。如果你道德高尚,你就會得到幸福。」表哥補充說:「你是一個好女孩,阿斯瑪,我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134,000名庫卡人是利希族群的一部分,後者由三個小組群組成,居住在乍得中部。另外兩個小族群是比萊亞人和梅德戈人。庫卡人居住在緊湊的村莊中,由一位酋長管治。庫卡人是農民和牧民,為了謀生,也從事其他工作。庫卡人缺少教育機會,急需醫療服務。高死亡率的疾病奪走了許多年輕人的生命。庫卡人信奉世俗伊斯蘭教,尚未聽到神的福音。祈禱基督教老師與醫生早日將神的愛帶給庫卡人。



「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賽25:7-9) 天父,你是孤兒寡婦的父,小孤女阿斯瑪被親友視為僕婢才得溫飽,為了有家,她必須有所表現。主啊,這是叫我們同聲一哭的孤星淚。父啊,你的心比我們更痛苦。但願庫卡人因你的慈愛而尋求你,願你醫治許多像阿斯瑪小孤女的心,知道父按她們的本相愛她,即使她是孤兒,萬物的創造主要成為她的父,特意要憐憫她和許多像她這樣子的小孤星。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成長與順服---生命樹 es hayyim (一)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箴11:30〉 你若去迪斯尼樂園玩,進入動物王國冒險的話,就可在迪斯尼版本的生命樹中行走。它非常壯觀和具娛樂性,可是它是死的,是鋼筋水泥,沒有任何生命跡象。 我們如果認為沒有順服也可製造出興旺的生命成長,不過是自欺欺人,發出來的是沒有生命,假裝的東西。 希伯來成語’es hayyim〈生命樹〉,是指順服神的結果。如果你看箴言三章18節,就會看到同樣的成語,用來描繪智慧。智慧剛好就是敬虔的行為,不多也不少,強調的是行動,不只是思想。這樹是在我們順服神時長大,我們越順服,這樹就長得越大。你甚至可把箴言三章18節的形象拿來替代此處的比喻,「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