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巴柴人 Kubachai

       庫巴柴人是一個穆斯林族群,居住在達吉斯坦,他們特別擅長製作金屬器具和編製手工藝品。由於當地的政治動亂,庫巴柴人生活不穩定,遇到許多問題。前蘇聯解體之後,當地經常出現種族衝突和社會騷亂。老的生活方式已經死亡,但新的生活方式尚未適應。庫巴柴人因著俄國與格魯吉亞爭奪奧塞梯所形成的緊張局勢而備受威脅。 庫巴柴人生活的地區需要和平和穩定,但前途似乎毫無希望。福音可以讓庫巴柴人的生活發生積極變化。通過耶穌,庫巴柴人以及他們的文化可以獲得再生。庫巴柴人唯一認識的「基督徒」是俄國人,但後者經常使用暴力手段對付他們。庫巴柴人不想要也不需要其他宗教,他們從未與他們的救主建立關係。



帶領我們前行的主,我們舉手為飽受動亂和流離的庫巴柴人禱告,願你讓他們在政治、戰爭的情況中,經歷你是他們的牧者,把他們領到可安竭的水邊。神啊,讓你獨生兒子的救恩之泉,湧流不息的活水,新的生命,就是永恆豐盛的生命,充滿庫巴柴族人。透過耶穌基督,庫巴柴人可以重新體會主同在的喜樂,醫治和更新他們在這不穩的人生旅途上所受的創傷,知道他們可以擁有永恆安竭的家園。求父止息俄國和格魯吉亞的對庫巴柴人的爭奪,讓那裡的族群能平安地生活。父啊,願你的平安親自臨到他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生活如所見--謀〈謀劃〉‘etsah (二) 耶和華說、禍哉、這悖逆的兒女.他們同謀、卻不由於我、結盟、卻不由於我的靈、〈賽30:1〉 人生並不是一團亂麻,而是經過謹慎策劃,以致有我所需要,剛剛好,不多也不少的機會,來實行祂的計劃。我有多忠心是由我有多願意執行祂的計劃來衡量,不是由我有多大能力去造計劃來衡量。再一次,我需倚靠祂的指示,頭一步總是不變的:聆聽。 此處的希伯來原文是‘etsah,可以在士師記二十章7節,約伯記十二章13節和箴言十二章15節中找到,翻譯為「籌劃商議」或「謀略」或「勸教」,都幫助我們明白這議題;這節是說:「你們接受謀略,卻不是我的謀略」。我們經常請教一些與神的國度不和諧的人,例如,財經、生意、法律和親子關係等的指導,全都來自不理會神的觀點之人的看法,而我們居然稱它們為「計劃」。這簡直是罪惡的愚蠢,當然不能稱為計劃,因為沒有神在內的計劃註定會失敗。這種指導是你可得到的最糟指導,無論世界多欣賞它,它都會直接領你到毀滅上去。保羅告訴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現在可多明白一點他的意思吧! 確實有一個計劃,可是不是我的計劃。執行我個人的計劃,是傲慢與愚蠢的舉動。在你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之前,嘗試一個新方式:仔細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