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的瓜亞基•阿奇人Guayaki Ache People of Paraguay

       「幾個世紀以來我們都被虐待,他們違背我們的意 願,將我們驅趕到其他地方,把我們封閉在保留地 中!這些外來者從我們的手中偷走了我們的家園!」一個阿 奇男人憤憤不平地對宣教士說。 「今天你來到這裏,要我們信奉你的宗教。我告訴你, 除非你能告訴我神關懷我們阿奇人,願意祝福我們,而不是 詛咒我們,否則我絕不會聽你的話!」 阿奇人住在巴拉圭雨林已經幾千年了。遺憾的是這部落從過去到現在,不斷 受開發者,甚至宣教士不公平的對待,這兩組人都希望按自己的日程去開發阿奇 人的領地。1600年代,耶穌會的教士俘擄了一批阿奇人,結果導致他們在幾個月 內全部染病身亡。近年,阿奇人受到巴拉圭殖民者和巴西開發者的傷害,他們都 希望獲得阿奇人的土地。 估計目前有約兩千阿奇人住在巴拉圭。兩千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數字,但在神 的眼裏,每個阿奇人都是異常珍貴的。



天父,祈禱阿奇部落能夠明白雖然世人不尊重他們,但三一神卻珍惜他 們。懇求父差派宣教士到他們當中,以基督的愛和阿奇人建立友好關係, 分享基督和好的信息。懇求父醫治阿奇人許多過去、現在的傷痛和委屈, 使他們親身經歷三一神的安慰。奉主的名求,阿們。

       第七道拉比的解經原則 Devar halamed meinyano(二) 「你若行得好,豈不可以抬起頭來嗎?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口 了;它要纏住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在門口——當然,以現代希臘想法和科學頭腦的人會反對整個論點。一個小 孩的誕生並不算是什麼「屬靈」的事,只不過是生兒育女的事。確實一只兔子的 誕生和一個人的誕生在機械化的世界觀裡沒有多大分別。 然而,拉比式的看法與機械化的世界觀完全不同。他們的世界因為神的話充 滿著奧妙、讓人驚嘆、敬畏和令人大開眼界的原則。 PaRDeS是研讀妥拉的四個層次——1簡單/表面理解(Pashat):2暗示/寓意 (Remez):3尋索/道德層面的討論(D’rash)、4隱藏/特殊啟示(Sod)。 這道原則似乎最有可能領我們到Sod,就是奧秘的層面。希伯來人的神秘想 法曲折和迂迥,往往就與用詞本身的錯綜複雜有關係。對希臘思想家而言這算 是一個美妙的世界,但卻太奇怪了,需要花好些力氣才能適應。 我們已經進入拉比式經文解經原則的尾聲了,是否學到了一些實在而重要的 內容呢?期望我們至少知道聖經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熟悉。當我們繼續探索神 的話時,要更謹慎和耐心。神就在這裏工作。願祂的名得到頌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