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的亞坎人 Yakan People in Sabah

       亞坎人來自菲律賓蘇祿群島最北的島嶼巴西蘭島(Basilan Island)。在20世紀初,菲律賓宣布從西班牙殖民獨立之後,發生了一連串土地糾紛,導致許人陸續離開家園,而馬來西亞是其中一個去處。今天,菲律賓的亞坎人口約為10萬;馬來西亞則有約1萬2千人,大部分居住在沙巴。

無論亞坎人遷移到哪裡,他們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都不會改變,比如他們會以清真寺為中心來建房子和發展工作,也會傾向於聚居在同一個村落中。雖然亞坎人是穆斯林,但是他們的傳統服裝和其他穆斯林不同,很少婦女穿戴面紗。他們以多采多姿的編織和幾何圖案聞名。

居住在亞坎人周圍的其他群體都以航海業維生,只有他們從事務農工作。不論在務農或家務分工上,男人和女人被分配的工作內容差不多。

音樂對於亞坎人來說非常重要,他們可能會為了「讓米開心」或是把害蟲嚇跑,而在稻田中演奏木琴。雖然他們是穆斯林,但正如

許多其他的群體那樣,同時維持著萬物有靈的信仰,相信一些物體中有靈的存在。



天父,祈求興起禱告團隊,透過敬拜和代禱來讓亞坎人的心成為好土。求神在亞坎人當中興起充滿復活能力的教會,好彰顯你的榮耀。為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亞坎人可以早日認識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為他們和他們祖先,並猶大君王都離棄我,使這地方與我疏遠……耶19:4

疏遠--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回到家,發現有人來過,貴重物品都被偷了,所有東西都翻得亂七八糟,你差點不認得那是你的家了。這就是nakar的意思。當神說這地方與我nakar,就是說祂的家、我們所住的大地已被冒犯到變成一個認不出來的地方了。

nakar一般用來描述「仔細調查和辨認」(創31:32),在這節經文帶有「某地方變生疏了」的意思。

誰把這地方變nakar呢?是我們。我們糟蹋了神的殿堂,冒犯了祂。當人的內心靈性拋棄神時,就把世界變成了一個疏遠的地方。這種侵犯將影響到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因為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是祂的殿堂。

不信嗎?看看這個世界,不再是美麗的園子,而是垃圾堆!主宰這世界的思想是占有,都是「我、給我、我的」,不管神有什麼誡命,人都會忽略或對抗,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好的事。世人貪得無厭,導致多少人受到忽略而死亡。連教會也沒有好榜樣,像大垃圾堆的一角。

真正跟隨主耶穌的人就知道自己不屬於這個與神疏遠的地方。有時候根本都認不出這裡是神的創造了!你對於住在這個「家」感到不自在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