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 達爾富爾族 The Darfur Conflict

       達爾富爾位在蘇丹西部,大部份是沙漠地區,人口約六百萬。在過去數年中,這地區的人們經歷了極度恐怖的逼害、死亡及摧毀。幾百年來,在此定居務農的穆斯林及遊牧民族各部落之間一向和平共處,而且各族間互通婚嫁。近來,在這地區定居的 「非洲」 農夫與放牧的 「阿拉伯」 部落之間,為了爭取水源及可放牧的草原地而發生衝突。同時在遊牧民族之間的 「阿拉伯裔」 和 「非洲裔」 牧民也為了同樣的問題而爭執不已。實際上外人很難分辨這兩族群,因為大家見面時都會說阿拉伯話,都是皮膚黝黑。不過 「阿拉伯」 族人膚色比較淺些。 目前的危機始於2003年四月。達爾富爾有一股武裝的反對派,為圖謀該區自治,而攻擊當地的蘇丹政府駐軍,引致百多名兵士死亡。後來蘇丹政府支持由牧民組成的珍加威﹙Janjaweed﹚的武裝民兵來對抗叛徒。「珍加威」 的名字有 「馬背上的武士」 之意。武裝民兵主要由巴加拉﹙Baggara﹚族人所組成。他們住在蘇丹和其他非洲國家中,是遊牧或半遊牧民族,又被稱為舒瓦阿拉伯人﹙Shuwa Arab﹚。他們之中接觸福音的寥寥無幾,也沒有人對他們傳福音。政府給予珍加威後勤和軍事支援,包括空襲農村在內。這些行動似乎有意要令該區更加徹底地伊斯蘭化,並意圖踏碎達爾富爾人自治之夢。 聯合國2006年估計,從2003年以來,這衝突業已造成三十萬人死亡,二百四十萬人流離失所。約廿萬人逃亡到鄰國乍得﹙Chad﹚,數百個人口逾千的村莊化為灰燼。這種有系統的滅族事件是已經有証人目擊證實。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估計,2005年秋季,達爾富爾地區約有三百五十萬人面臨飢荒。許多難民感嘆為何其他的穆斯林要如此惡待他們,甚至有人對伊斯蘭教起了疑念。 該地區確屬福音未及之地,曾聽過福音的達爾富爾人不多,對耶穌僅有的一點概念均得自伊斯蘭教。他們相信耶穌像穆罕默德一樣,是一位先知。他們普遍相信精靈和巫術。全部達爾富爾族人中基督徒還不到五十人﹙2005年﹚。然而這一小撮基督徒卻是神可使用的器皿,神對該區域的救贖計劃亦維繫在他們身上。



‧達爾富爾各階層能靠著國際救援、蘇丹人的措施,和族裔間的努力而得到和平。 ‧無知與貧窮,是引起達爾富爾各種族間的惡鬥、掠奪及暴力的主因。求主興起基督工人帶來救恩,與人和好及平息紛爭。 ‧願神的靈啟示並激勵達爾富爾人,預備他們心存謙卑,領受真道。 ‧願人看清楚伊斯蘭教、拜精靈和邪術等均屬黑暗權勢之事,不會帶給達爾富爾人自由。 ‧在戰亂中所留下的孤兒寡婦處境堪憂,請為事工需要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