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阿萊格人 Tuareg

       一個外國宣教士正在訪問土阿萊格人的遊牧營地。一個男人走到他身邊,將面紗戴在臉上。與阿拉伯習俗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裡是男人(而不是女人)佩戴面紗,以此表示對外國人及其家屬的尊敬。 尼日爾的246,700名土阿萊格人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他們的伊斯蘭教義中混雜了邪術與迷信。土阿萊格人佩戴保護性的符咒,信奉各種神靈,認為這些神靈能夠變成人類或動物的外形,可以對人類和動物施加超自然的影響力。土阿萊格人居住在尼日爾的埃爾地區,他們是遊牧民,一年到頭都在遷移,為他們牧群尋找草場。土阿萊格人有一套高度複雜的社會結構,包括上層階級與下層階級,甚至還有奴隸。 土阿萊格人的伊楚梅爾音樂(ichumer)非常著名,這是一種吉他琴彈奏的音樂,廣泛流傳在馬里和尼日爾的年輕人中間。這種音樂一度被禁止,因為當中一些歌曲譴責殖民統治者和該國統治者,並且聲稱土阿萊格文化正在受到威脅。不過在今天,這些反叛性的歌曲經常在搖滾音樂會上演唱。 目前有八個宣教機構在土阿萊格社區中工作,不過他們缺少必要的資源。



●祈禱電影《耶穌傳》早日被翻譯成土阿萊格語。 ●求神使用他的大能,粉碎束縛土阿萊格人的邪惡勢力。 ●求神使用音樂,成為與土阿萊格分享福音的工具。

       愛的化身─朋友(二)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賽41:8〉 我要別人等到我對他們禮尚往來之後才對我好嗎? 許多人都曾經說過,除非對方願意改過自新,否則不需要原諒他。這是從世界的觀點說話,我的行為要由我投資的回報率來決定。神從來都不使用這個愛的做法!真愛從不考慮到天平的方式,真愛從不計算回報率,只以慈愛待人,與人做朋友。 亞伯拉罕並不是一直以愛心待人,他犧牲妻子保護自己,讓夏甲受虐待,遺棄夏甲和以實瑪利,做了許多愚蠢的決定。可是神對亞伯拉罕的恩典從來沒搖動過,是神讓他們的友誼持續下去,這樣的神我需要。萬一神用禮尚往來的標準來愛我,我立刻就完蛋了。神對我的信實,完全在於祂的ahav,持續為我的益處而向我施恩,神把祂的敵人變成朋友。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