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坦人 Pathan

       穆罕默德(Mohammed)看著一大群人走下山坡,心想:「他們是塔利班民兵?還是難民?別管了,重要的是他有足夠的食物與這些掙扎的人分享。」 大部分塔利班成員是帕坦人,但大部分帕坦人並不支援塔利班。帕坦人最重要的價值觀是——款待前來尋求幫助的任何人。 帕坦人不僅以勇猛戰鬥精神聞名,也以勇氣和榮譽聞名。在歷史上,帕坦人一直保持強大的地區影響力。 超過兩千兩百萬帕坦人來自巴基斯坦與阿富汗交界的西北省,當地是個多山的農村地區。前年的洪災讓帕坦人更加困難,有幾百萬人無家可歸,其中一些人不幸死亡。 帕坦人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少聽到福音的族群之一,幾乎100%的帕坦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許多帕坦人相信自己是掃羅王(King Saul)的後裔。幾乎沒有帕坦人歸主,也沒有已知的教會。 感謝主,早在1895年,聖經全本就被翻譯成帕坦語了。此外,還有帕坦語的福音讀物、福音錄音帶、福音廣播、福音錄影、電影《耶穌傳》等。但是,因為政治不穩定,宣教機構紛紛離開巴基斯坦。任何歸主的帕坦人都會遭到迫害。



親愛的天父,雖然目前留在帕坦的宣教士不多,但你一早留下了許多屬靈資源給他們,求父讓他們能接觸到這些材料,因此能認識福音。也求父通過夢境和異象,讓帕坦人知道你對他們的愛。阿們。

       聖靈的手和腳--相勸 parakaleite (一)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來3:13〉 「鼓勵」和「勸勉」是很不同的。鼓勵希臘原文是parakaleite,你認出「Paraclete」這部份嗎?這個動詞直譯是「呼召來身旁」,我們在幫助、安慰、鼓勵、哀求、懇求、和勸告這些字中看到它。它讓我們想起聖靈的角色──使人知罪、教導和審判。聖靈被基督親自呼召和差到我們身旁,一直與我們同在而且不停地幫助我們。祂為我們禱告,使我們想起主耶穌說的真理,溫柔地責備,祂是鼓勵的典型榜樣。 當希伯來書作者選用這動詞時,當然曉得這深深的屬靈關聯,他以命令式來表達,在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而行這事上,可不是選擇題,神期望你成為別人的幫助、老師、提醒者、勸勉者、和責備者。我們是這樣彼此鼓勵嗎?我們每天彼此實現聖靈對我們的至聖至榮的呼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