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麥人 Trumai people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感到沒有希望,也會遇到有 人試圖反對、傷害我們,那是很難受的經歷。十 九世紀,巴西的特魯麥人就曾經有過如此的經歷,他們 遭到鄰近一個族群攻擊,將他們趕出原有的住處,使特 魯麥人不得不在巴西中南部欣古國家公園,建立四個分 散的村莊。 今天特魯麥人的語言即將滅絕,幾乎所有人都講葡萄 牙語、阿維提語(Aweti)或蘇亞語(Suya)。由於人數太少,缺少資料,我們不 能確定巴西政府是否將特魯麥人劃歸為單獨的族群。 雖然巴西憲法的條款規定保護原住民,但現實中特魯麥人的利益幾乎沒有得 到保障。他們脆弱得只能任外來者攫取屬於他們的自然資源。



天父,求你憐憫特魯麥人,讓他們能認識你,聽到「耶和華說:我知道 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 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使他們能在失去希望,或遭到不公平對待 時,可以呼求你,你就應允他們。你成為他們的父,保護他們,讓他們在 你懷抱中安穩度日。奉主的名求,阿們。

       想像這幅畫面(一)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因此——「因此」意味著前面作了一些解釋,現在是接下來的結果。所以 「因此」這字非常重要,沒了這字我們就不明白為何一個男人(iysh)應該要 離棄(就是這麼說)他的父母,與他的ish-sha(女人)連成一體(結合)。 亞當是那個提出「女人」這個字眼的人,因為女人是從男人而出,她是他骨 中的骨、肉中的肉(請注意亞當沒有說「我血中的血」)。這是神創造人時就已 經奠定的一切——亞當看女人為他最完美的輔助,最配的設計,兩人在神面前是 平等的,她是從他而出。 亞當之所以與自己身上的「骨和肉」分離,是為了他與夏娃面對面時,才 與夏娃中的自己團聚。他需要與她重新建立聯合的關係,就是夏娃被取出他身 體之前,就已經存在的合一關係。亞當要將夏娃重新帶回他的身邊,兩人再次 成為「一體」。這就是「因此」的目的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