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洛卡人 Popoloca People

       羅貝托(Roberto)看著奶奶仔細地刷漆祭壇,忍不住問:「奶奶,為什麼 你要如此賣力刷漆這個『死者日』祭壇?他們早已死亡,不可能看到你刷 得這麼漂亮的祭壇了!」 奶奶轉過身嚴厲地說:「不許你這樣說!在『死者日』這一天,死去的人將 會復活,他們會來我們的家看漂亮的東西,比如這個祭壇;他們還會品嘗喜歡的 食物。」 奶奶將一個十字架放在祭壇頂部,表示神在天上;又把一束鮮花放入花瓶 中,一邊對羅貝托說:「看,這是你爺爺製作的花瓶。他在花瓶上畫了許多畫, 有母牛、小雞和蠍子,甚至還有一只大蜥蜴。」 最後,奶奶鄭重地說:「我們希望能夠讓死去的人高興,這樣我們也會高 興,你明白了嗎?」羅貝托點點頭,表示他明白了。 在普埃布拉州的洛斯雷耶斯城鎮(Los Reyes),住了兩千四百個波波洛卡 人,他們主要以製作漂亮陶器為生。 波波洛卡人自稱是天主教徒,但他們對聖經所啟示的真神一無所知。長久以 來,民間習俗、神靈崇拜和對死者的恐懼,在他們的生活中佔據重要位置。



天父,我們要為波波洛卡人禱告,他們當中可能有人聽過一點關於三一神 的事,但他們不真正明白,需要有人去告訴他們完整的福音內容,祈禱父 神差派宣教士到波波洛卡人中間,和他們一起生活,幫助這個部落所有人 能認識神,聽到充滿恩典的福音,讓他們能渴望天堂的永恆歸宿。奉主名 求,阿們。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 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11:13--- 應許——很多信心偉人,包括亞伯拉罕,死的時候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這 裡希臘文epangelias(應許)的是什麼呢?是神在基督裡的救贖嗎?聖經中的「應 許某人一件事」和「信守承諾」是不同的字,前者有應許的對象是某人或某事, 後者則是自己的行動,是一種信實的確認。中文翻譯成「所應許的」,表明神信 實應允禱告、守約和建立新的世代等等。 對於神的應許,希伯來書採取的是「已然未然」觀點,就是說神應許亞伯 拉罕的土地、後裔、摩西之約都是已經開始實現,但尚未完全成就的應許。 雖然彌賽亞耶穌來了,向我們啟示了更多內容,但我們仍要繼續等待,因為 還沒有到最後的那個實現。我們看到舊約中許多英雄人物,他們都沒有看到神最 後的榮耀。希伯來書的作者指的是耶利米書三十一章所描述的新約國度,你去仔 細看看,已經實現了嗎?還沒有,我們也是從遠處望見和等待的人。 這節經文和前後文談的並不限於耶穌道成肉身所成就的拯救。神的饒恕和救 贖向來是個已然未然的過程,而不是一個靜止的教義,因為神一直還在作工。 這就是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