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阿塞拜疆人 Azerbaijani people in Sweden

       我們或許以為那些移民到西 方的人, 會比較喜歡與自 己的家人、親友一起住在祖國,其 實並非都是如此,許多阿塞拜疆人 (或譯亞塞拜然)之所以在瑞典定居, 是因為祖國條件太嚴苛、有許多束 縛,所以他們更希望住在瑞典。 單單2003、2004年,就有超 過1,000名阿塞拜疆人前往瑞典尋 求庇護。而早已在瑞典定居的阿塞 拜疆人,就有將近3,000人。這些 人都願意離開親友,到陌生的地方 過生活。 雖然如此,阿塞拜疆人仍然很 愛國,他們也會關注祖國與鄰國亞 美尼亞的敵對關係。2014年8月, 阿塞拜疆人為了祖國,曾在瑞典哥 德堡(Goteborg)發動示威抗議; 距此一年多前,為了紀念1992年在 阿塞拜疆發生那場悲劇,他們也在 斯德哥爾摩發動一場示威抗議。 根據「約書亞計畫」,現在居 住在瑞典的阿塞拜疆人有85%信奉 伊斯蘭,其中尚無基督的跟隨者。



天父,當阿塞拜疆人離開祖國時,求父神幫助他們找到的家是教會,在 基督大家庭中,重新建立屬神的價值觀。願在瑞典的阿塞拜疆人能被主的 愛吸引,繼而尋求真神。願瑞典的教會能看見阿塞拜疆人在他們當中,並付出愛 幫助他們,帶領他們信主,並且將福音傳回给尚在阿塞拜疆的親友家人。奉主名 求,阿們。

       主耶和華─ 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 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 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你們竟自不肯。 賽30:15--- 歸回和安息——每當危機臨到,我們 總會想可以做些什麼,而不會坐以待斃, 這是人的本能。可是我們忘記了,掌管一 切的是神。 希伯來文的「歸回」就是「悔改」 那個字。神說:「得救不是要靠自己的努 力;要得力乃在於——悔改和安息。」因 此,當我們遇到危機,要曉得回來找神。 這句話中有兩個彼此平行的語句, 第二句解釋了第一句。所以,「平靜和安 穩」解釋了什麼是「歸回和安息」;一 個人可以「有安息」,正是因為「歸回」 神。 我需要回到「神的面前」(shuv) ,這字的內涵不光是指「認罪」,乃是 指重新有溝通的關係,重返聽命於神、 順從神的生命。 明白了歸回神才能夠得安息,就會 了解「平靜」shehket是面對風暴時那種 帶著信賴的從容;是一種源於對神絕對信 靠的切實安全感,和深信祂必施恩給我而 產生的被愛感。 我們很容易以為必須靠自己的努力 爭取安全、和平,因此不肯、也不敢放棄 自我掌控的習慣,更不願交託給神。但神 如何能幫助那些不肯給祂機會提供幫助的 人呢?---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