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的喇倫人 Laarim People in South Sudan

       你會怎樣證明自己有膽量呢?假如 你是喇倫人就會去偷牛!當然,用 不著說此舉肯定會導致部落之間大動干戈, 造成不必要的死傷。

      喇倫人的數目介於7千到1萬之間,他 們住在南蘇丹的博亞丘陵(Boya

      Hills)。 這個區域的地勢崎嶇,有草長得極高的草原 和矮灌木叢。

      根 據 「 非 洲 內 地 會 」 (Africa

      Inland

      Mission)的資料,多數喇倫人從事 畜牧,除了食用肉類,也喝牛奶和牛血;冷 天氣時他們會擁著獸皮入眠;婚嫁時會以牲 畜作為嫁妝。牛群是喇倫人僅有資源,也是 他們唯一財富,可以說沒有了牛,他們就一 無所有。

      喇倫人的信仰混雜了天主教和泛靈 論,他們相信有一位至高的存在者掌控他 們的生命和牛隻。他們很敬重首領,和那 些被認為可以為他們的家園、牲畜帶來雨 水的人。

      目前「非洲內地會」差派了一個為期兩 年的焦點團隊專注在喇倫人當中服侍;還有 一小群來自東赤道省的年輕喇倫基督徒,也 希望可以回到自己的故鄉與族人分享福音。



天父,為焦點團隊成員的合一禱告,這段時間他們正在適應新環境,求神 賜給他們更高的文化敏感度。但願喝牛血的喇倫人早日知道耶穌寶血的大 能,願意接受這份白白的恩典。求神恩待那些在非洲遍地分享基督的愛的人,求 神使他們贏得福音對象的尊敬。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 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詩103:12

       遠離——

      rahaq這個字在舊約 出現了50次,主要指人或物之間 的距離,也可以用來表達神希望 祂的百姓遠離惡人惡事的心意。

      這字在本節經文用了兩次, 可以翻譯為:「東離西有多遠, 神希望把那距離放在我們和我們 的過犯之間」。東與西的距離是 無限的,神要把我們和我們的過 犯絕對完全分開。

      這幅圖畫使我們何等安慰, 我們的生活充滿許多過犯,感覺 似乎永遠都不能擺脫;我們很難 完全離開罪過,也很難不得罪 人。實際上罪的力量藉著人的罪 咎感和恥辱感,不停打擊和控拆 我們。

      但是,神的饒恕能夠讓我們 的罪消失在恩典的地平線以外。 如果我們沒辦法測量那麼遙遠的 過犯,我們就有了自由重新生 活;神讓我們與舊的行為分開, 使我們能建立新的習慣。

      下一次你看見地平線,要 記得神把你的過犯推到那麼遙 遠的地方去了。如今有一個新 的地平線,你準備好活出新的 生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