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卡瓦人 Bakkarwal People

       在一部紀錄片中,兩名巴卡瓦男 人正在討論一隻走失的羊。 其中一個男人擔心地說:「我找了 一整天,不知是否已被豺狼或豹吃了? 還是被農夫或是賊偷走了?」 另一個男人回答:「你一定要把羊找 出來,我想或許牠在什麼地方被人抓了, 讓我陪你在附近仔細找一次。」 這兩個願意花時間尋找失羊的牧 人,有沒有讓你想起聖經裡的故事? 住在克什米爾的巴卡瓦人是牧羊 人,他們會隨著季節轉換而遷徙。巴卡 瓦女人會從羊身上取毛,織成羊毛衣、 色彩鮮豔的帽子或織成溫暖的毯子。 大部分巴卡瓦人信奉遜尼派伊斯蘭 教,過去幾10年,克什米爾經歷過許多 印度政府和穆斯林分離主義者之間的戰 爭,導致巴卡瓦人被迫放棄傳統的游牧 生活型態和謀生方式。他們為了安全只 能待在山麓間,長年飽受缺乏公共建設 和就業機會之苦。



天父,願巴卡瓦人能早日被好牧人主耶穌找到,知道天父何等關心他們。 祈求父神打開巴卡瓦人的眼睛,能看見他們唯一應當跟隨的牧人,就是捨 命拯救世人脫離罪的耶穌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以諸般的智慧聰明,照自己 在基督裡所立定的美意,使我 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弗1:8-9

智慧--我們受希臘思想影 響,會認為sophia就是能在生活中 作出對的抉擇、能識透人生的複雜 性、能有技巧管理所定的計畫、能 作出合理判斷等等。 保羅是希伯來人, 他所說的 智慧和希臘思想不同,而是關乎與 神的關係,包括能討神喜悅、尊主 為大、忠心管理神所託付的、按神 的心意行事,順服神的計畫和目的 等。這樣的智慧唯有從神而來,不 是在學校修一門課就能掌握的。智 慧不是教育、啟蒙或分析,智慧是 我們曉得要順服神。 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困惑和擔 心,似乎看不清哪裡是神要我走的 方向。神沉默無聲時,常常是因為 衪要看我的順服程度如何。神會讓 我看到需要為祂放下一些心愛的東 西,這時就考驗我對祂的順服了。 神奧祕的旨意正等候我順服的才能 揭開,祂的智慧學校總是在開課, 而我必須要作功課。 你預備好要得著神的智慧嗎? 你不必練習腦力激盪,只要從心裡 順服神就行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