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勞越的納門人 Sarawak Narom People

       納門人聚居在東馬婆羅洲的砂勞越。東馬和西馬不同之處在於這裡信奉伊斯蘭教的馬來人並不占多數,種族構成更加多元化,有數10個土著(原住民)族群,納門人是其中一個小小的穆斯林群體。

當年,中國人飄洋過海來到馬來西亞,許多人在砂勞越落腳。在他們到來之前,納門人已經從事商業交易好幾百年,他們算是土生土長的砂勞越人。他們會在一個地方挑選有價值的商品,然後帶到另一個地方去賣,從中獲取利益。然而中國移民來到這裡時,他們使用削價競爭的手段和納門人競爭,納門人不敵這些中國商人,只好轉而從事其他行業賺取收入,其中包括農業、漁業和伐木業等。

很久以前,納門人便從民間信仰轉信伊斯蘭教,因為他們發現這樣可以更容易和穆斯林商隊進行交易。今天穆斯林身分也會為他們帶來一些好處。

多數納門人使用馬來西亞-玻里尼西亞語,沒有人知道他們的語言是否曾經有文字可以書寫,以及不知道他們是否可以閱讀自己的母語聖經,只有少數納門人相信耶穌。



天父,為著人數稀少的納門基督徒能被裝備來向家人、朋友傳福音來禱告,也為多數穆斯林的心能敞開來接受耶穌的福音禱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存在了。」為著馬來西亞砂勞越的納門人禱告,期待他們能相信耶穌和上帝共同創造了宇宙,並非只是一個先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審判全地的主豈不做公平的事嗎?創18:25

審判--在我們的社會中,法官不制定法律,他只負責執行法律。或許這個文化偏差會使我們對shaphat這字有誤解。

古老的閃族文化對審判官這角色有截然不同的觀念,他們不是由法律來治理各支派,而是由身為法律的人來治理,而耶和華神是全地所有政府的體現,祂是最高權威,這是為什麼聖經說「政權落在祂肩上」的緣故。

舊約對審判官的看法,會帶給我們的行為極大改變。若我們認為聖經是一本法律書,我們的文化自然會引導我們走向教條主義,或盡力鑽漏洞逃出法律的範疇。

約伯的故事說到一位「法律上的義人」,當他面對審判全地的主時,突然發現他依據法律所做的宣稱是沒用的。

於是,當我們從法律轉移到公義時,發生何事?世界改變了,有自由從天上澆灌在我們身上,神的政府管理我們的心(祂的國度來到世上)。在神的政權之下,對祂的感恩是讓我想去做討祂喜悅之事的動機。

今天你是活在法律之下,還是你是神自由國度的公民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