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納魯格人 Khinalug

       如果你看基納魯格人的家鄉的照片,你會以為那裡是月球表面!除了一些漂亮的山峰和河流之外,那裡到處都是廣闊、荒涼、佈滿岩石的土地,似乎不適合人類居住。 用「貧瘠」兩字來形容當地環境也許是最準確的。至於基納魯格人,可以用「陌生」兩字來形容,因為這個弱小的族群不為外界所知。許多世紀以來,基納魯格人一直居住在阿塞拜疆共和國的一個隱秘村莊中。據估計,這個族群只有二千一百人。 與當地其他族群一樣,基納魯格人屬於伊斯蘭遜尼派,不過他們在順從真主的同時,也信奉萬物有靈教的教義,例如,他們經常舉行求雨的祭祠儀式。 基納魯格人確實是一個陌生的族群,因為外界尚未發現他們,或者極不熟悉他們。但對神來說,這個族群非常重要,神認識這個族群中的每個人!當耶穌差遣他的門徒去萬邦,讓萬民歸主時,基納魯格人也包括在其中。



成為世人所倚靠的神啊,住在偏遠,不為人所知的基納魯格人,要成為住在至高者隱密處,全能者的蔭下之民。願今天你把他們的名字「基納魯格人」,放在每一個讀到關於他們需要的人心上。求主在這些人中興起代求者,興起傳福音者,把基納魯格人的需要,出現在宣教機構和教會的視野內,讓基納魯格人知道,你認識他們,你要賜恩給貧乏無助的人,他們要以你為樂,因你的憐愛要如高天太陽般臨到他們。感謝父神對基納魯格人的記念。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國土安全部--慚愧 ke’limmah (二) 所以法老的力量、必作你們的羞辱、投在埃及的蔭下、要為你們的慚愧。〈賽30:3〉 我們可把這事當做歷史摘要般一筆帶過,認為神絕不會使祂的教會 ke’limmah〈羞愧〉,因為祂愛祂的ekklesia〈祂呼召出來的人〉。一點沒錯!因羞愧永遠都只是一個選項,神不會允許腐敗的神學想法,像只不過是國家主義一樣隨便通過。當我們開始靠國土安全部來保護我們的安全時,千萬當心!我們正站在尼羅河邊,渴望過河去埃及,我們與以色列沒有兩樣。神永遠愛以色列,祂正用盡一切方法來教導祂的子民一個真理--用祂的話使他們分別為聖。 Ke’limmah這希伯來名詞的意思,是羞恥、羞愧、與羞辱,對了,它幾乎永遠是指公開的羞恥、羞愧、與羞辱。沒有比揭露安全措施是個騙局,更能有效地讓我們重寫安全措施了。不要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你的安全,以及你國家的安全,通通都與武器、金屬探測器、坦克車、或間諜毫無關係,你無法倚靠事先警報系統,你需要的是萬軍之耶和華那看不見的盾牌。凡是不承認萬王之王的國家,都站不住腳,沒有任何例外國!過去神曾經使用不信祂的國家,令屬祂的以色列完全悔改。祂還會這麼做嗎?肯定會,必要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