瑙阿人 Naua People

       人們相信瑙阿人曾經是亞馬遜河盆地中 人口最多的部落。歷史上他們曾住在雨 林深處, 從樹木上採集橡膠, 在林中以狩獵為 生。1500年代,葡萄牙殖民者抵達巴西,開始奴 役這個遙遠的部落, 導致許多人患病, 最後瑙阿 人被迫離開家園。 1900年代,人們一度認為瑙阿人已經滅絕了。十 四年前,這個「長期消失」的部落突然從黑暗中走出來,不幸他們發現自己依然 不安全。今天瑙阿人的新威脅包括伐木者、開發者、採金者、石油公司以及遊擊 隊。不過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的土地早已被劃為國家公園,法令不允許任何人佔 用公園。 三分之一瑙阿人的年齡不到十歲。瑙阿部落信奉萬物有靈教,聖經部分內容 已經翻譯成瑙阿人的語言,此外也有適合他們收聽的福音音頻。



天父,祈禱巴西的基督教社區增強對原住民部落,例如瑙阿人的同情,祈 禱瑙阿人接受基督教組織開展的宣教工作。祈禱某些機構,例如全國福音 派原住民牧師與首領理事會(NCEIPL)願意付出更大的努力,讓遭受壓迫 的瑙阿人獲得自由。祈禱瑙阿人這個「長期消失」的部落能找到他們的救 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想像這幅畫面(二)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因此——「因此」的希伯來文是‘al-ken,其象形非常有趣,是一幅望著一 隻張開的生命之掌的圖畫。換句話說,從一道真理邁向另一道真理,就是邁向 生命。 在經文內,「因此」是由一道神的啟示踏入另一道啟示。知識經常與聽命連 接起來。明白、理解的目的就是要行動。 ‘Al-ken並不受我們邏輯分析和結論,或情理的概念所限制。‘Al-ken是說明我 們理解之後,應當去做的事。‘Al-ken的兩個主要成份是基礎的事和正確的行動。 男人和女人原本是一體的兩個成份。我們就是要藉著兩人專一的關係,重 新結合為一,這就是婚姻的目的。婚姻不是為了滿足情欲,或分擔經濟,或互 相慰藉,而是重新聯合為一、回到原本神的狀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