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吉人 Hanji People

       阿梅德(Ahmad)一直期待這一天 到來。然而終於到了這一天時,他 卻失望極了。 在阿梅德還小的時候,就已經很崇 拜當船夫的父親,也羨慕強壯的父親可以 拖得動一艘船,在水上自由航行。他希望 有一天自己也能像父親一樣,成為一名船 夫。 這一天,父親告訴阿梅德他已經老 了,沒有力氣再當船夫了。阿梅德想試一 試把船拖到湖邊,可是船卻一動也不動! 對於像他這樣年齡的小男孩來說,要拖動 這艘船還真費勁,一點都不像他所想像的 那般好玩。 阿梅德是住在克什米爾的罕吉人,他們 隸屬船夫種姓階級,多數人住在湖上或河岸 邊,船舶就是他們再平凡不過的「汽車」和 狹小的「房屋」。有些罕吉船夫靠著為觀光 客划船遊湖光山色來賺取生活所需。 2014年的洪水泛 濫,摧毀了無數罕吉 人的生活。克什米爾 的官員拆除了罕吉人 在河岸邊的住處,卻 沒有提供替代的棲身 之處給他們,許多罕 吉人到今天還無家可 歸。他們在沒有受過教育,也沒有經濟資 源的情況下,根本無法向官員爭取提供協 助給他們。



天父,但願有人告訴罕吉人關於耶穌以船四處周遊,或站或坐在船上教導 人、說比喻故事的事蹟;向他們介紹在暴風雨中仍能安然睡在船上的掌 管宇宙萬有的主宰!相信罕吉人會很高興知道耶穌瞭解他們的日常活動。「在船 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了。』」求神讓罕吉人願意敞開他們的 心,這節經文能對他們產生意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以諸般的智慧聰明,照自 己在基督裡所立定的美意, 使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弗1:8-9 聰明--我朋友的家經歷了一 場颶風,房子被暴風和高漲的海水 摧毀。當他們回到家時,到處都是 髒水和垃圾,瘡痍滿目。10歲的 女兒看了看自己的睡房,說出一句 聰明的話:「這裡沒有我需要的東 西。」她說得對,她和家人仍然活 著,一切損失比起仍然擁有的,實 在不算什麼。 phroneo有時翻成「啟迪」, 是一種能深度觀看世界的天賦。聰 明的話常從小孩口中說出來,因為 他們尚未忘記神,不像大人早已不 自覺陷入虛假的期待和妄想中。聰 明的人會從神的視角來看世界,就 會看到其實我們所依賴的東西,都 不重要。 聰明不是只在思想層面上,也 包含了意志和情緒都降服於神。「這 裡沒有我需要的東西」的想法,超 過思想的框架,同時是意志和情緒 的決定。 現在我們明白,當你與神有 良好的關係(智慧)和曉得以神 的視角來看人生(聰明),如此 神旨意的奧祕必向你顯明。我們 覺得神的旨意很難了解,或許是 因為我們不夠順服,也沒有刻意 採納神的視角。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