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族 Buginese People

       布吉族的歷史非常多采多姿,他們曾經被稱為海上「最好的商隊」,甚至是傳說中的海盜。今天他們的形象跟以往非常不同,他們是有教養與文化的族群。

在18世紀時,布吉族在馬來西亞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有人將那個時代稱為「布吉族的時代」,馬來西亞的王子甚至雇他們為雇傭兵。盡管人口只有600萬左右,但布吉族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族群,他們對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現今的政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馬來西亞第6任總理納吉(Najib Razak)和現任印尼副總統優素福•卡拉(Jusuf Kalla)都是布吉族。

布吉族向來以木工手藝而聞名,他們可以不用任何一根釘子建造一間木屋。許多布吉人擁有椰園或咖啡園,也有人從事農業和漁業。雖然他們從事不同的職業,但喜歡聚在一起,因為他們擁有相同的宗教和文化。今天布吉族的文化已和馬來文化融合,許多年輕一輩已不會說自己的母語了。

多數布吉人信奉伊斯蘭教,遵從馬來人的主流文化。布吉人至今仍是未得之民群體。



天父,祈求差派人去向布吉族傳福音,向他們宣講上帝的愛,以及上帝渴望他們能夠成為神家中的一分子。也求神使用他們過去航海的經歷來向他們說明,上帝呼召他們成為得人如得魚的漁夫。也為他們能夠成為門徒來禱告,使他們能向其他布吉人,甚至是向其他未得之民群體傳福音。「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裡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為他們能盡快成為謙卑進入神懷抱中的「布吉羊」來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面前認罪,把你所做的事告訴我,不可向我隱瞞。」書7:19

請--很多翻譯版本沒有這字,可是原文聖經在「告訴」的前面加了兩個子音na,根據上下文,應該翻譯為「請」。「告訴我」和「請告訴我」是不一樣的,na這字表示溫柔的態度。

約書亞是對他所愛的一個兒子說話,他關心亞干,請求他認罪,雖然認罪可能帶來可怕的後果,可是他曉得認罪能夠榮耀神。因此帶著謹慎和尊重,承認自己在聖潔神面前也是個罪人的態度,來請求他所愛的人認罪。na這字會使人謙卑。

如果沒有na,意味著被逼認罪,充滿罪疚和羞恥來承受羞辱,而那個要求我的人,卻是一副義憤填膺高高在上的感覺。有na的要求,就會與罪人一同哭泣,願意分擔他的罪擔。

認罪是與神同行的生活必要的標記,是聖徒的身分證,是心靈恢復意識後結出的第一個果子。凡是經歷真正認罪的人,態度上總會帶有na的氣味。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