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瓦爾欣人 Khvarshin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路15:4)。耶穌還說,一個女人有十枚硬幣,丟失一枚,於是她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尋找這枚硬幣。我們經常為人口眾多的大族群祈禱,但我們不能忘記小族群,包括克瓦爾欣人在內的許多小族群依然迷失在虛假信仰中。神要求我們將這些小族群帶到祂的大家庭中。作為神的子女,我們可以通過祈禱,實現神的旨意。 克瓦爾欣人在名義上是遜尼派穆斯林,但實際上信奉薩滿教和萬物有靈教,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這個牧羊族群的每個家庭都很大,成員之間關係密切。克瓦爾欣人非常勤勞,他們編織各種羊毛製品,製作鞋和木制家具。目前聖經還沒有翻譯成克瓦爾欣語,但每個村莊中都有人講阿拉伯語,這些人可以將聖經從阿拉伯語翻譯成克瓦爾欣語。如果能有一些克瓦爾欣人歸主,毫無疑問,他們將會與家人和鄰居分享神的真理。 神希望我們花費一些時間和精力,為迷失方向的克瓦爾欣人祈禱。我們的祈禱可以改變這個族群的生活。



天父,謝謝你,你愛世人每一個人,甚至賜下耶穌基督給我們。當主降生時,是田間的牧人首得福音;又因著主在我們當中的行走,你讓我們發現你樂意關心那些被人疏忽的、弱勢的、不為人知的人;就是那些迷失、軟弱的人。主,願你榮光,救恩之光早日臨到克瓦爾欣人,他們當中仍未有可知的基督徒,是靈裡貧乏,受惡者摧殘的人兒。願你興起愛他們的宣教士,把你的恩言傳給他們,讓克瓦爾欣人看見你對他們的憐憫和你的信實、大能、生命。願更多人願意放下纒累我們的事,敞開心來透過你的眼光來看克瓦爾欣人。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心痛的神--安慰、安慰 Nacham (一) 你們的 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賽40:1~2〉 在希伯來文中,Nacham是最重要的字之一,沒有它,我們就只能站在銅鐵般的天空下,向著沒人情的神祈求了。有了它,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我們都有盼望,因為在Nacham這個字告訴我神為我們的處境心痛,而且提供幫助。 「是誰感受到這痛苦?」答案是:「神。」神對祂子民的痛苦感同身受,是祂發出這安慰的信息,因為祂曉得祂所愛的人所處的困境。祂不是遠遠站著,要人來平息祂的怒氣,而是發出憐憫心,前來安慰。這是每個人渴望聽到而需要知道的信息,在我們痛苦時,神說慈愛的話,因為祂曉得我們的感受。 Nacham還有另一些意義,同樣也很重要。Nacham也是「悔改」的意思,它不僅捕捉到人感情上的創傷與痛苦,也打開通往復原的門。它是有關醫治的字,告訴我們神不但曉得我們的痛苦,還提供解決醫治。Nacham把情感與決定結合起來,對我的心與意志說話。神在我痛苦時來到我身邊,顯出祂的關心,而且要求我回到祂身邊過新的生活。我的感情依我的決定而反應,在希伯來思維中,感情與選擇是相互交織而且不可分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