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塔瓜利人 Pitaguarí People

       年輕的皮塔瓜利人繼續犁地。從今天早晨來到種植園到現在,他一直努力 地幹活。晚上,他將與其他皮塔瓜利工人一起回到擁擠的部落保留地。 他用盡全力將叉子插入堅硬的土地中,然後喃喃自語:「這土地曾經是我們 的,是那些農場主從我們手中搶走了……」想到辛苦耕種的土地不再屬於自己的 部落,他感到一陣傷感,不由扭動嘴角苦笑了一下,又繼續自言自語:「我大概 等不到看見『完美土地』那一天了……我真懷疑那不過是爺爺想像出來的地方, 這世界根本就沒有這地方。」 當他還是小男孩時,經常聽到虔誠的爺爺用深沈、肯定的語氣說:「有一片 完美土地,那裏沒有痛苦,沒有苦難,人們幸福地生活。」 他問爺爺這片土地在哪裏?爺爺總是回答:「我們即將找到這片土地,我的 孫子,我們即將找到。」 皮塔瓜利人在精神方面非常虔誠,他們始終沒有放棄尋找一片可以讓人們 幸福地、沒有痛苦與苦難地生活的「完美土地」。過去幾年,皮塔瓜利人四處漫 遊,試圖找到這個永遠不朽、永遠安寧的地方。



天父,是的,的確有這樣一片完美土地,祈禱皮塔瓜利人知道要從耶穌基 督那裏找到。父啊,皮塔瓜利人心中對永恒與安寧的渴慕你已聽見,懇求 父現在就差派人去和他們分享福音好消息。也祈禱皮塔瓜利部落目前的處 境能得到改善。奉主名求,阿們。

       想像這幅畫面(三)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因此——在婚姻最高宣告中,有兩個決定性的動詞,都意味深長。第一個動 詞是azav,意思是「離開、離棄、放棄或放鬆」。子音是一個領袖與他的家庭脫 離關係的畫面。 第二個動詞是davaq(依附、忠於、與……連合)。davaq的形象(D-B-Q) 向我們展示出一個住家帳篷的門口。在希伯來文中,未來在後面,是我們看不見 的。我們只可以看見自己曾經到過的地方,但卻看不見前方將要去的地方。 這字眼描繪的是一幅新家的畫面,是我們看不見的。所以,這兩個動詞勾勒 出的畫面,實際上與經文自身描述的用詞一樣。一個男人離開他原來生活的家 庭,找到了他未來新的家。那新的住處就是‘ezer(幫助者)的地方,就是他要 與自己的一部份重新聯結、合而為一的地方。 也許丈夫需要花一些時間反省聖經對「一體」的看法,那絕不是希臘人過度 強調以性為主的觀點。也許丈夫需要發掘他們所缺失的東西。也許他們需要察覺 夫妻的「重新合一」才是婚姻的目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