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瑪利亞奎埃戈拉尼的薩波特克人Santa María Quiegolani Zapotec People

       在狹小的房子內, 埃斯特拉 (Estella)斜靠著涼爽的石牆上, 將棕櫚葉放在膝蓋上。她拿起編織成形的 籃子,一邊查看上面漂亮的圖案,一邊回 憶起她的族群中許多的人,包括那些教會 她編織籃子、刺繡花邊手工已故的人。 從幾百年前到今天,這族群的生活 沒有發生太大變化。他們一直在小村莊 生活,男人負責耕地;女人負責養育孩 子、編織籃子、刺繡;他們的信仰也沒有多大變化,依然如征服他們的歐洲人那 樣,每星期去教堂做禮拜,也保持著從祖先傳承下來的萬物有靈信仰。 埃斯特拉嘆了一口氣,感嘆許多年來這裏毫無變化。



天父,我們要祈禱在桑塔瑪利亞奎埃戈拉尼的薩波特克人中間,出現劇 烈的屬靈轉變,這種轉變將會永久改變他們的村莊。祈禱這個族群認識基 督、經歷基督、愛基督,將基督作為他們唯一的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 罪魁——保羅說他在罪人中位列第一。你有否像保羅一樣,意識到自己是個 罪人呢? 我們這些相信神饒恕一切過犯的人要小心,想想是否有傾向於忽略自己的過 犯呢?是否有濫用神的恩典,心想反正神會饒恕我們呢? 如果我們如此想,就是把自己列在假裝平安無事的人當中,把神的「恩典」 當作麻醉劑,這樣是很危險的。 翻成「罪魁」的希臘字protos,是「首先」的意思。這字衍生出不少字, 比如「原形」。讓我想到如果選擇悖逆神, 我就好像一個「原始人」那樣 (proto-human),達不到神對我的心意,扭曲、虧損了神的形象。 Proto也讓我明白掌管我生活的規律(protocol)——我的人生有沒有以神原 本的設計去運作呢?還是無知和自作主張地生活在世界的體系之下? 我還想到物質的基本粒子(proton)。當我忽略神的教導,自私地濫用祂的 恩典時,「神的粒子」還會影響我的核心質子嗎? 最後,耶穌那完全捨己順服的原型(prototype)是我生命的原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