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部 古遮人 The Gujjars of Parkistan and North India

       古遮人部落分散在印度北部與巴基斯坦的山區和丘陵地帶,他們生活艱苦,困難重重;包括貧窮、文盲、缺少醫藥、沒有政治地位等。傳統上他們是遊牧民族,放養綿羊、山羊和水牛。近數百年來,雖然每年夏季仍有許多人移居山地草原,古遮人開始逐漸成為定居的農民, 有幾個原因令他們放棄游牧生活。第一是因為山地不再是安全之地,印度查謨和克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兩者間長達十五年的武裝衝突擾亂了古遮人的生活方式。而其他地方由於過度放牧,再也不能供應牧群足夠的飼料。令古遮人不得不放棄逐草而居的傳統。另外的人則為了在城市裏有較好的生活,能從事受薪工作,並可接受教育及醫療保健。 因生活型態的轉變,古遮人的文化也隨之發生顯著變化,在新的社會環境,傳統服裝則被現代服裝所取代,家人關係也開始變得疏離和容易發生摩擦。 過去,古遮人屬乎民俗穆斯林。今天,經過伊斯蘭教師的努力,他們逐漸成為正統的穆斯林。不過,許多人仍然在有需求時去廟裏向稱作皮爾(pir)的聖人求取傳統藥物與護身符。對印度古遮人影響最大的皮爾是米安‧巴希爾。他是蘇菲派穆斯林,他的父親與祖父都埋葬在克什米爾著名的萬加特‧沙裡夫(Wangat Sharif)神廟中。在他們看來,皮爾是離真主最近的人。因真主無比遙遠,人若沒有皮爾的幫助,就無法接近他。 據說某些廟有能力實現人的願望,如健康、財富、兒女或擺脫邪靈等。祈求者對墳墓中的聖人發誓永遠效忠,以獲取保佑賜福。可惜的是,雖然有時願望實現了,他們卻引魔附身帶上了邪靈的枷鎖。 對古遮人來說,過去的十五年盡是動蕩不安。各種外來壓力令年輕的一代,開始懷疑他們的世界觀、宗教信仰以及年長者的作為。為了追求真正的屬靈答案,他們也逐漸接受新觀念,從好牧人耶穌基督那裡獲得了豐盛的生活。



‧願莊稼之主派遣更多工人前往古遮人中。 ‧古遮語聖經尚未面世,正在翻譯中。古遮人講多種方言,願他們都能夠看懂這本聖經譯文。他們大多是文盲,很需要聖經錄音錄音帶。 ‧為古遮信徒的團契與靈命成長禱告。願主助信徒組成小組。願這些小組壯大,成為族人的鹽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