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爾族

       塔塔爾族在唐代稱為韃鞳族,是當時北方突厥汗國統治下的一部落。隨著突厥的衰亡,韃靼漸漸成為強大的部落。蒙古興起西征時,西方曾將蒙古人統稱為韃靼。塔塔爾這一族名,是由那些住在伏爾加河流域一帶的保加爾人,克普恰克人和蒙古人長期融合而形成。 十九世紀20和30年代,俄國封建領主加緊掠奪土地,一部分失去土地的塔塔爾人被迫出外流浪,其中有些人經過伏爾加河下游、西伯利亞、哈薩克來到中國的新疆。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沙皇政府打開了對中國新疆的通商大門。那些在莫斯科和中國新疆之間的喀山一帶的塔塔爾商人,也隨著到新疆做生意的過程中移居新疆,開設商店。這時遷到新疆的除商人外,還有教育工作者和宗教職業者。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和戰後又有不少塔塔爾人遷到新疆,主要是中、小商人和農民、手工業者。 主要散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境內,比較集中的是伊寧、塔城、烏魯木齊等城鎮。 塔塔爾族人用的是塔塔語,但由於塔塔爾族與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族人民雜居,聯繫密切,大部份用維吾爾或哈薩克文字。中老年人懂塔塔爾語。婦女擅長刺繡,在服飾,桌布,墻圍,床圍等物上繡上花紋和圖案。塔塔爾族人的糕點和餅食具歐洲風味,在新疆很出名。塔塔爾族人喜愛音樂和舞蹈,跳舞時,他們靈巧奔放。他們住的房屋也富歐洲味道,平頂屋,獨立房子,各家有院子,內種各式花果,室內有壁爐,父母子女不同住一屋簷下。塔塔爾族人知識水平高,注重教育,是各族中知識水平最高的。 宗教上,塔塔爾族人是穆斯林,他們與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一起在清真寺裡崇拜。雖然其他國家的塔塔爾族人有譯成他們民族語言的新約聖經,但是中國境內的塔塔爾族人看不懂,沒有聽說他們中間有基督徒。



願塔塔爾族人脫離伊斯蘭教,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罪得赦免。求神祝福那些傳福音給塔塔爾族人的工人。願眾人的祈禱釋放轄制塔塔爾族人的黑暗勢力。

       尋找永遠的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當我們面對什麼進修、增值時,我們只集中技巧上的運用、知識上的改進裡,這些都是見得到的。然而推動這些能力的,究竟是什麼呢﹖原來有很多看不見的能力,是整個行動的重要質素﹕例如表達時要有「清楚」和「謹慎」,計劃裡要有「策略」和「智慧」,推動裡要有「堅持」和「火熱」,進行裡要有「持久」和「韌力」;這些都是看不見的,但卻是成功的質素。



「神與我同在」雖是看不見,但卻使人的生命栽種在永恆裡,得力在真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