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蘇裡人 Wassuli

       音樂被稱作是世界語言。雖然世界各地有語言和文化障礙,但無論我們走到哪里,都可以聽到音樂,音樂都會喚起我們內心的情感。 西非的瓦蘇裡人也喜歡使用音樂來表達情感。瓦蘇裡人的瓦斯音樂(wass)世界聞名,所有年齡的聽眾都喜歡欣賞它。通過馬里歌星瑚舞‧桑加爾(Oumou Sangare)的美妙歌喉,無數人瞭解了瓦斯音樂。桑加爾的聲音非常獨特,被稱作是「瓦蘇裡人的夜鶯」她於1990年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張個人專集。 許多世紀以來,瓦蘇裡人一直居住在馬里、科特迪瓦和幾內亞的部分地區。瓦蘇裡人非常友善、好客。瓦蘇裡人的聚居地區非常遙遠,每年雨季,汽車無法進入那裡。大部分瓦蘇裡人是農民,種植稻米、花生和玉米,主要的外銷農產品是棉花。 1800年代晚期,伊斯蘭教進入瓦蘇裡人中間,許多人仍然堅定地保持傳統的非洲信仰,不過大部分人轉而信奉有當地特色的世俗伊斯蘭教。在瓦蘇裡人中間,幾乎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求主耶穌差派他的僕人,在瓦蘇裡人中間安家落戶,與這個族群分享基督。 ●祈禱在瓦蘇裡人中間出現屬靈突破,讓他們虔誠地順從耶穌,使用他們的音樂天賦,演唱讚美耶穌的歌曲。

       清晰度─等(二)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林前13:10〉 這讓你絕望嗎?因為答案還沒來,你禱告完後,站起來默默無聲、磕磕絆絆、失望地向前走嗎?我們是有這感覺,也常有這種感覺,可是這就好像在說:「沒錯,我看到另一間屋裏有一幅偉大傑作,有時候看到祂的手,有時候看到畫布的一部份,可是當我通過鑰匙孔看時,無法看到整幅圖畫,不知道它究竟是怎麼回事。所以因為我無法看到全部,我想它對我沒什麼用處。」這是鑰匙孔視野,當你以後打開房門,走進畫廊時,清晰度就出現了。而目前,該做兩件事:愛和行動。愛意味著你信任那位畫家,行動表示做你曉得能讓祂高興的事。 我們的文化忘了新約聖經裏那位百夫長的信心,我們處在戰爭中,接受命令,這些命令來自那位已勝過死亡的主耶穌,我們雖然無法看到整個作戰計劃,可是祂的命令是可靠的。信心讓我們執行命令,因為是祂給的,不是因為我明白命令全部的意思。愛與行動,不是愛、評估、合理化、辯論,然後看看要不要行動。一首老詩歌怎麼說的呢?「信靠順服,此外並無別法。」等那完全的來到,一切都會很清楚。可是在那之前,採取行動,去愛吧,把結果交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