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裡茲人 Kryz

       人數不多的克裡茲人,原居住在海拔6,560英尺高的山區,那兒是北高加索最難接近的山區,冬季異常寒冷。人們信奉伊斯蘭教與異端傳統的混合體。前蘇聯政府時期,村莊長老被迫將權力轉交給無神論政權領導人。以致克裡茲人保持了幾個世紀的習俗與傳統終於在1950至1960年代結束了。今天,這個族群的人們只記得全新的、現代的生活方式。 克裡茲人,尤其是孩子們,通過接受教育,被灌輸了全新的觀念,不論工作和休閒活動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開始融入外界的文化變革中。通過新聞媒體,克裡茲人知道了全新的思考方式與行動方式。不過遺憾的是,這個族群的酗酒問題越來越嚴重。 雖然經歷重大改變,但一些古老的習俗與傳統的內涵仍保存下來,沒有改變,例如親戚關係是克裡茲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故此,在前蘇聯解體之後, 外表上,克裡茲人的婚禮儀式已經改變,但他們依然實行族群內部通婚。



願意萬人得救的主,為什麼基督還沒有進入克裡茲人的心中?是否是因為我們沒有祈禱?宣教日引中外合共73,000名讀者的祈禱足夠嗎﹖可以讓神改變這一切情況嗎﹖能夠穿越群山,溫暖克裡茲人的心嗎﹖父啊,是的,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你是要萬人得救的神,你並不耽延,你的愛子耶穌基督已超過一切掌權執政者,成了克理茲人的大祭司,讓凡信靠祂的,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祂所流的寶血,永遠有效,要把克理茲人遷到父愛子國度,成為神家裡的人。願克理茲人在一切變動中,認識耶穌基督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祂對他們的愛的神,是求他們最大好處的神,願一切榮耀歸給祂。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心痛的神--安慰、安慰 Nacham (二) 你們的 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賽40:1~2〉 當以賽亞聽到神說這些話時,肯定樂透了,長期的處罰要結束了。更重要的是,以賽亞看到神並沒改變,祂仍是滿有憐憫的神,以色列的罪沒有改變神的想法與目的。沒錯,罪導致災害的來臨,這是罪做的事。沒錯,神用災禍來糾正祂的子民,這是神做的事。可是罪並沒使神的揀選失效,它沒奪走神的愛,神對詔約的承諾繼續存在,所需要的只是nacham。 你和我站在希伯來文nacham的保護傘下,沒錯,這信息是對遭受可怕苦難之後的耶路撒冷說的,可是神從不改變。我們經歷到祂糾正的手,有時候甚至從非常痛苦的方式中記取罪的教訓,可是nacham仍在神的心中。祂來安慰我們,甦醒、恢復我們,而且樂意我們回到祂面前。祂是承擔關係破碎痛苦的神,而且渴望讓那些關係癒合。 當你打開心中秘室時,你經歷可怕的疼痛嗎?神的手會放在你的肩頭,祂會幫助你承擔,因為那是回到祂面前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