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埃人 Zo’é People

       健壯的佐埃男孩拉著沈重的獵物緩慢地走著。他的心砰砰地跳,既興奮 又驕傲。頭頂上茂密的樹葉遮擋住中午的烈日。他一邊拉著獵物,一邊微 笑,非常滿意自己的狩獵成果。一會兒當他抵達村莊時,將會像從戰場上凱旋歸 來的羅馬將軍一樣,受到村民的歡呼擁戴。過去他一直與年長的父兄、叔叔一起 狩獵,看著他們如何帶著貘或野豬回到村莊,接受大家的歡呼聲。今天,是很特 別的一天,因為是他獨自一人首次獵殺了一頭動物! 巴西北方的佐埃人是熟練的獵人。不久以前,佐埃人還過著與外界隔絕的生 活。1975年,一架礦物考察飛機降落在亞馬遜雨林深處的一塊小空地上,機組人 員看到佐埃人的長方形房子,房子四周是菜地。 1980年代初期,新部落宣教社(New Tribes Mission)在鄰近佐埃人的地方建 立了宣教基地。越來越多佐埃人與宣教士接觸,他們用折斷的箭頭換取宣教士帶 來的物品。 不久佐埃人開始患病,在各種疾病(例如流感和瘧疾)面前,他們的抵抗力 非常脆弱。由於疾病和死亡,使這個已經很小的部落變得更小。巴西政府印第安 人事務管理部門(FUNAI)被迫採取措施,限制佐埃人與外界的接觸。



天父,祈禱醫療宣教隊有機會進入佐埃人的部落,讓佐埃人能盡快聽到 福音,也求聖靈感動他們一聽到福音就願意接受主。我們宣告沒有任何事 物、人、靈界勢力可以攔阻佐埃人來到神的面前。奉主的名求,阿們。

       頭上的傷口(一) 但是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男人是女 人的頭」或譯:「丈夫是妻子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哥林多前書11:3 頭——這經文乍讀之下可能會造成巨大誤會,正如許多非拉比式的解釋生 出那麼多困惑和錯誤應用,以及對女人的逼迫。多年來教會按著柏拉圖和亞里斯 多德厭惡女人的鼓聲前進,甚至到今天在一些地方,情況還是沒有改變。 保羅的想法與希臘人不一樣。東方猶太拉比的解經有別於西方希臘哲學的釋 經。因此,我們不能將希臘人的名詞用在保羅拉比的宣講中。 保羅對男人和女人關係的整體概念盤踞在《妥拉》(摩西五經)的根基上, 而不是建立在柏拉圖的哲學觀上。保羅是一個完全順從、奉行《妥拉》的猶太 人,他接受《妥拉》為神的話語,因此凡他說的話絕不會與《妥拉》有出入。若 我們想知道保羅在這節經文說些什麼,讀經時就要像一個奉行《妥拉》的猶太人 那樣。(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