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的安坦卡瓦納人 Antankarana People of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位於非洲東南部的 島嶼,其中包括世界第四大島 一一馬達加斯加島,及周邊多個比較 小的島嶼。當中住了超過18個族群, 其中梅里納人(Merina

      people)最 強大。

      19世紀初,梅里納人和安坦卡瓦 納人發生內戰,有一次,安坦卡瓦納 人躲藏在岩石洞穴內長達一年,梅里 納族的強悍國王才發現他們的蹤跡。 因此,安坦卡瓦納人名字的意思是

      「石灰岩之地的民族」。

      安 坦 卡 瓦 納 人 的 領 袖 在 岩 石 洞穴裡起誓,倘若他們能在內戰中 得以存活,就皈依伊斯蘭教。當 他們全族人安全搭船到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最北端的小島後,便 履行了承諾,全族人信奉伊斯蘭教。

      安坦卡瓦納族人靠捕魚、收割稻 米或養牛為生。雖然他們信奉伊斯蘭 教,但也保持祭拜祖先的傳統和各種 祭祀儀式。故此多數安坦卡瓦納都是 掛名的穆斯林,實際上信奉泛靈的傳 統信仰。



天父,祈禱安坦卡瓦納人能親身經歷聖靈彰顯神的大能與慈愛,除去諸靈 的捆鎖,使他們能自由的聽見福音,並且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主 宰。求神使非洲的初信者能得釋放,揚棄空洞的教條和法規,歡喜讓主為他們披 上恩典與憐憫的外衣,但願他們能因著與人分享這恩典、憐憫與饒恕,榮耀天父 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 的呼求。詩40:1 

       耐性——本節經文一共用了兩次 qawa(等候)這個希伯來字。兩個

      「等候」就是「耐性」了,意思是「非 常熱切地期盼」。

      舊約告訴我們,神真正的兒女其 中的特徵就是能堅定忍耐等候神,因為 相信神必為他們果斷行動,拯救他們。

      無論情況如何,真正的信心在等 候中得到更新,因為相信神的應許是 不改變的。神加添力量給那些等候祂的 人,祂既有恩典、又有能力。等候神是 忠信者的屬靈標記。

      詩人宣告熱切期待神的拯救,信 靠祂的人必得到報答,因為神必彎下 腰來應允禱告,加給他力量。我們在困 境中尋求神的人,一定要記得切切等候 神,等候神給我們新的屬靈定向。

      許多時候,我們不想等候,總希 望能快快得到緩解。神遷就我們的軟 弱,祂給我們自己找不到的東西:耐性 和進步。我們必須學習等候。

      等候恐怕是最難的屬靈操練。我 們的世界催促我們匆忙行事,但神從 來不匆忙,祂掌管一切,準確知道需要 多少時間來達到目的。所以,放心等候 神,祂總是在需要的時候來到。

      等候並不是不做任何事,而是逐 步向神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