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塔朗馬馬克人Talang Mamak People of Malaysia

       有些塔朗馬馬克人住在印尼蘇門答臘島;有些在好幾個世代以來,就已居住在西馬半島的橡膠樹林當中,他們種植稻米、樹薯和豆類,並以這些植物作為他們的主食。

有一些塔朗馬馬克人以漁業、狩獵、蒐集木籐與採集橡膠維持生計,他們居住在以棕櫚樹、木頭和竹子高架起來的房子中,而房子散布在整個橡膠林當中。

塔朗馬馬克人屬於馬來族群,生來就是穆斯林,但他們的信仰融合了伊斯蘭教與泛靈信仰,相信萬物皆有靈,靈界真實地參與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中,靈魂會居住在各個地方和東西裡面,也相信祖先留下來的寶物「克里斯刀」(Keris,一種儀式用刀)、武器、衣物、大樹都帶有魔力。塔朗馬馬克人深信需要舉辦特定儀式和好行為,才可以保護他們脫離邪惡的鬼魂。他們對現代科技及教育孩子還不感興趣。



天父,祈求興起基督徒教師及福音工人移居到塔朗馬馬克人居住的地方,幫助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為塔朗馬馬克人能有機會聽聞改變生命的福音禱告,求聖靈感動他們願意回應耶穌的呼召,成為神家中的一分子。「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蒙保存的人歸回;然而此事尚小,我還要使你作萬邦之光,使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為著馬來西亞塔朗馬馬克人能夠向周圍的人彰顯上帝的光來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詩107:35

旱地--tsiyah是乾燥的沙漠地區,最需要的是水。在這是地方,只有水才能使人得到滿足。

大衛寫這首詩向神表達:「我渴想你。」神回應大衛:誰能把曠野變成水潭呢?耶和華神;誰能給旱地帶來水泉呢?耶和華神。能夠使我們乾渴之心得到滿足的,是神自己的行動,而不是我們在曠野或旱地為自己掘一口井。若神不對我的乾渴做出回應,我們將活不下去。

沒有別人可以做到這件事,其他所有解決方法,都只是暫時的替代品和麻醉劑。今天我們的文化瘋狂追求成就,到處都是「你去做這個、買那個、試這個……你的人生就能美好和滿足。」即使在教會也免不了墮入這陷阱。然而,這些都是謊言!

你以為需要汲取多少,才能達到神的榮美、恩典、憐憫和慈愛?在神的國度裡,我永遠都會不滿足,永遠都渴望可以更多認識祂。我心中的空處絕對無法填滿;我對神有無限的容納空間,而這個空間只有神能填滿。

你抱著怎麼樣的態度呢?你活著是為要得到從神而來的滿足嗎?你渴慕更多認識神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