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族

       漢朝,那些住在天山南北的烏孫人就是哈薩克的先民。哈薩克族人主要分佈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此外,甘肅阿克塞也是較為集中聚居的地區。 也有在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蒙古,土庫曼,柯爾克茲斯坦,伊朗,阿富汗,土耳其,德國生活。哈薩克族使用言語是屬阿爾泰語系 - 突厥語族。原以阿拉伯字母為基礎的文字,1949後重新設計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文字。年輕一代所學的哈薩克文字是經過改革的,與原先自右向左書寫阿拉伯字母類型的格式完全不同。 十五世紀中葉 ,那時的哈薩克人建立了哈薩克汗國。哈薩克是「白鵝」的意思,還有人把哈薩克解釋為「戰士」、「自由人」、「避難者」和「脫離者」。哈薩克族家族觀念很強,仍多採遊牧生活,少數人從事農業,或農牧兼營,很少經商。常用茯茶來配製奶茶,因為茯茶幫助消化,適於遊牧生活。 哈撒克人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馬和詩歌是哈撒克的兩隻翅膀,哈薩克除少數從事農作生產外,大部份是畜牧業,終年生活在大草原上,他們放牧、運輸、遠行、甚至是生活都離不開馬匹。每個哈薩克人都以善騎駿馬為榮耀,以他們是 「馬上的民族」 為自豪,名貴的伊犁馬是他們的驕傲。二千多年前因其矯健俊 美被漢武帝譽為 「天馬」。哈撒克族另外一隻翅膀就是詩歌。詩歌是哈撒克族豐富的民間文學的一種,由於哈撒克族的口頭文學非常的發達,因此有一種民間藝人叫阿肯,把民間流傳的所有神話、故事、詩歌、格言一起收集起來,然後把它加工後並進行傳唱,所以也可以稱民間的一些歌手。在每一年的春秋之際,都會在哈撒克的夏季草場上舉辦阿肯山歌彈唱會。 哈薩克族人多信奉伊斯蘭教。曾信奉景教。在十六世紀信奉伊斯蘭。在信仰伊斯蘭的同時,還對天地,日月,星辰,水火崇拜。已經有哈薩克文字的聖經。鄰近的哈薩克斯坦有數千個基督徒。



求主讓哈薩克族早日得認識基督,唱新歌頌讚主。感謝主,已有哈薩克文的聖經,讓鄰近哈薩克族的基督徒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他們也願意打開心門。

       順服神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 一位弟兄和公司的同事們一齊到日本出差,每次下午開會之後,同事們都去尋歡作樂,他堅持不去,又不介意同事的取笑,自己卻留在酒店裡,拿出聖經和讚美詩,敬拜禱告主,度過晚上的時間,他親近神就得勝了。後來弟兄被神抬舉,在老板眼前蒙恩,成為經理。可見當我們親近神,完全信靠順服神的話,並且以神的話抵擋試探,正如主耶穌面對試探時,也是以「經上所記的話」去抵擋魔鬼,因為神的話語是信心的基礎,篤信不疑順服神的話,就是堅固的信心。堅固的信心如同盾牌的兵器,就能抵擋魔鬼了。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