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寧科人Soninke

       看著這些貧窮的加納農民在土地上勞動,你根本想像不出他們的祖先曾經是尼日爾河畔一個強大帝國的統治者。加納帝國盛產黃金,人們採集了無數黃金,除了黃金,索寧科人還出售食鹽、銅和奴隸。 十三世紀,來自摩洛哥的柏柏爾(Berber)入侵者將索寧科人趕出尼日爾河畔的家園,索寧科人於是分散到西非的廣大地區,柏柏爾人像當年索寧科人掠奪其他族群那樣,掠奪索寧科人。這就是貪婪的惡性循環。 幾個世紀以前,索寧科人接受了伊斯蘭教,它是柏柏爾商人從北非帶來的。雖然接受了伊斯蘭教,但這個族群繼續信奉傳統的萬物有靈教,繼續崇拜各種自然界的神靈。1980年代,第一批基督教宣教翻譯家開始在索寧科人中間工作,目前只有聖經的少數章節被翻譯成索寧科語。



●索寧科人早日看到整本聖經,求神差派合適的信徒來完成這項翻譯工作。 ●索寧科人接受基督的愛,這個族群的主要部落首領帶先相信主,再領他們的同胞走向十字架。

       使人盲目的知識──不知道(二)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3:17〉 在這節經節中,看得見的東西反而是個障礙。我們看到財富就想到安穩,看到金錢就想到獨立。可是神警告我們,視力是迷惑人的,如果我們看到,但不聽從,我們就會被騙。神看到的是可怕的罪惡、折磨人的罪惡感和身心靈的貧乏,這是祂告訴我們的事,可是我們聽不到,因為我們被看得見的東西套牢了。視力讓我們看不見真理。 我們能從啟示錄三章描述的情況學到什麼?神說:「聽我說,不要倚靠外在證據,我的話才是真理,是惟一要緊的真理。」 你聽見神在對你說的話嗎?你在聽嗎?祂的聲音是你生活中真理的基石嗎?還是你被看得見的東西弄瞎了眼睛? 「天父!求你幫助我聽見你的話,讓我看不見虛假的影像,好叫我能專心傾聽你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