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和幾內亞 朱拉人 Jula

       朱拉人的地理位置很獨特,正好位於北方的阿拉伯國家與南方的黑非洲國家之間,因此他們的文化充滿多樣性,內容豐富。朱拉人的所有小族群都熱愛音樂、舞蹈、講故事和寶石。 朱拉人以宗族為單位聚居,宗族是朱拉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個層面。他們用舞蹈和講故事的方式來傳達族群的歷史。朱拉人於1500年代開始在城鎮中定居,成為大城鎮的居民。一些人仍然是獨立的村民。早在1300年代,當時馬里帝國達到巔峰時期,朱拉人將馬里作為自己的貿易基地。在宗教方面,朱拉人很早就接受伊斯蘭教,成為虔誠的穆斯林。直到今天,朱拉人仍然受到這段歷史的影響。 80%以上的朱拉人是遜尼派穆斯林,其餘的人則信奉萬物有靈教,後者遭到前者的詆毀和嘲笑,被稱作是「異教徒」。這種情況在朱拉人中間形成了宗教與文化障礙。當地的穆斯林學者受到高度尊敬,他們負責按照《古蘭經》的教義,教育當地的民眾。



●祈禱每個朱拉小族群和村子都聽到並都接受耶穌的福音。 ●求主耶穌讓每個朱拉村莊的首領與伊斯蘭學者都有意願要知道祂的真理。

       常經憂患的人─使人憂愁(一)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哀3:32〉 耶利米是位有著異乎尋常、對事情有深入見解的先知,這也許因為他的見解直接從神而來。在此節中耶利米讓我們一瞥憂愁與憐憫之間的關係,它不是我們期望的關係,耶利米說神都在這兩件事情背後。 你記得約伯說的話嗎?「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耶利米把約伯的話前後倒轉過來,從患難中受到的悲傷情緒和絕望,不是意外事故。當我們聽到保羅說萬事都互相效力時,他是說每一件事,不是只帶來我們所謂的福氣和獎賞的事。每位真正的門徒都明白耶利米所說的實況,所帶來的衝擊力,因為每位真門徒都走在十字架的路上。主耶穌這位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者,就是我們跟隨的人。沒人應許你會有鳥語花香的人生,主耶穌更沒應許。當我們相信做門徒意味著沒有憂患這謊言時,就犯了一個悲慘而且打擊情緒的錯誤。門徒無法逃避憂患,事實上耶利米告訴我們,是神親自把憂患帶進人的生活中。 啊!這太難理解了,我們以為神總是良善的,從未想過祂會把悲劇和苦難帶來。可是,我們當然忘了,神最看重的不是快樂,而是聖潔。如果憂傷能領我們離開靠自己和自高自大,神就會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