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 尼日爾 桑海人 Songhai

       早上八時,天氣仍未太酷熱,莎莉已開始替西非尼日爾的桑海族孕婦檢查,她們一個一個地來,靜靜地等著。檢查後,莎莉提醒她們一個月後再覆查,她常聽到「銀沙拉」(Inshallah) 意思是「如果真主許可」。 莎莉已習慣了桑海人這句口頭禪,這是他們的心態。一方面不用負任何責任,另一方面,表達桑海人活在沒有明天的情況中;因為一切都不由他們主宰,反正什麼都在真主意願中。這其實也是做成桑海人在心靈上的一種綑綁。 莎莉是位美南浸信會在西非尼日爾桑海族中作十二年的醫療宣教士,她說,「過去十二年,我從未遇到一個對自己人生有任何長遠計劃的年輕人,他們每天想的,就是今天的午餐,就是這些。對他們來說,他們所拜的神靈是一個遙不可及、不關心他們,但卻要審判他們的神靈,故此,他們有許多懼怕。當你進入他們的村子,每個人的眼神都是空洞洞的,沒有前途,沒有盼望…」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使人有指望的神,願你憐恤、顧念西非桑海族的青少年,他們活在沒有指望和沮喪中,他們所依靠,服事的神明,不但不幫助他們,反而把他們導致死亡。父啊,早日恩待他們,特別是桑海族的孩子們,讓他們認識耶和華才是他們的依靠。「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17:5-8) 奉主名祝福他們存著喜樂和信心來倚靠耶和華神,他們在人生一切所需用的,不論是生活層面,心靈所倚,都豐盛綽綽有餘,因你所賜的,是豐盛盈滿,無可衡量。如此感恩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累積狂--想得 hamad (二) 「惡人想得壞人的網羅.義人的根、得以結實。」〈箴12:12〉 「義人的根、得以結實」,直譯則是「義人的根是他會給出去」。神提供穩定的生活給我們,祂提供足夠的東西給我們。在義人的生活中,神會決定要放多少財物在我手中,我不是世界的征服者,而是看管祂的目的的人。我的生活要顯示,我懂得把從神給我的分發出去;神先給我,然後我再給別人。我不是一架累積機器。 當保羅說不要效法世界時,就想到所羅門的許多深入見解,沒有任何一個比這個更重要。人生不是關乎照顧自己,不是關乎我的家庭和我,不是關乎什麼屬於我。所有的這些觀點,在hamad都是指貪戀和貪婪的範圍。我若學到了曠野的功課,就會同意約伯說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人生純粹是關於我樂意地和祂的心意達成一致。祂要給我多或少,不關我的事,收支平衡表最終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我信靠神,就能抵擋世界要累積財富、權力、地位和享樂的吸引力,這些神不是我的神。我只服事一位願意付出的神,不是要求我去獲取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