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瓦克人 Akhvakh

       達烏德擡起下巴,看著他剛剛耕種完的胡蘿蔔田,露出了微笑。達烏德知道這塊田貧脊,但他和家人仍想辦法在上面種植蔬菜,他面露微笑地想:「我們知道如何使用我們的手和頭。」 達烏德突然停止微笑,皺起眉頭,因為他看到他的鄰居阿里騎著馬,站在離他一百碼的地方。上個月,阿里曾與達烏德爭論,阿里認為當時不是種植胡羅蔔的最好時間。達烏德暗想:「我今後不會再理睬他了。」 達烏德是六千五百名阿克瓦克人之一。阿克瓦克人非常勤勞,充滿毅力,經過許多年的辛苦努力,他們將貧瘠的土地變成了肥沃的良田。與北高加索地區的許多族群一樣,阿克瓦克人之間的友誼往往由於意見不一致而破裂。達烏德很可能在今後幾年裡,不再與阿里交往。更可惜的是,他們的下一代也可能不再交往。 十四世紀,鄰近的格魯吉亞人非常強大,阿克瓦克人差一點成為基督徒,不過他們最終接受了伊斯蘭教。幾個世紀以來,阿克瓦克人一直與鄰居發生衝突,這些鄰居包括基督徒和穆斯林。



和平之君,我們稱頌你的名,你本是父神本體的真像,卻極其謙卑地來到頂撞你的人中,承受無盡的苦痛。父啊,為你的愛子要把父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顯給阿克瓦克人看而稱頌你。願阿克瓦克人眼睛看到主的榮美,接受耶穌基督的平安,那因赦罪而來的平安和喜樂。願主的話和恩典要充滿阿克瓦克人的每一個家庭。父啊,阿克瓦克人多年前曾聽過你福音的種籽,能重行發芽,不讓惡者奪去。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活水要降下,除去阿克瓦克人心中的好勇鬥狠,除去他們與鄰居的緊張衝突。求主用喜樂的油膏抺阿克瓦克人的基督徒鄰舍,活出基督捨己生命,把阿克瓦克人帶到愛子國度中。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不只是赦罪--赦免了 Rasah (一) 你們的 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賽40:1~2〉 「你的罪赦了」,當你聽到這句話時有何感想?想到一個罪得赦的囚犯嗎?想到一個不用再還債的欠債人嗎?如果你腦中充滿了這種圖像,你就仍受希臘文化的影響。現今基督教會非常著重還債和得赦免的囚犯,以致不再領悟到藏在希伯來字rasah裡面的意思,這可是我們應該領悟的。 其實Rasah完全不是關於囚犯和債務的事,而是關於神的喜悅與恩典,它基本的意思是「高興、喜歡、發現某個東西很好或可愛」,它有許多同義字,包括愛、渴望、願意、喜歡、知道〈yada〉、拯救、釋放、尊重、喜愛與取悅。你注意到赦免並不是主要的意思嗎?在希伯來文中,它主要不是指神免掉債務或釋放囚犯,而是神再次喜悅我們。在希伯來思維裏,神喜悅我是我能存在的基本因素,神若不喜悅我,我可麻煩了。我的命運以及神子民整個家庭的命運,全倚靠神特意的恩典。當神發現我們是可愛的,祂就為我們行事,為祂所揀選的子民恢復破碎關係、保護他們、以及提供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