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的巴拉人 Bara People of Madagascar

       你有參加過很漫長的喪禮嗎? 相信再漫長的喪禮,也不及巴 拉人的喪禮那麼長。根據一篇網路文 章《生與死的馬達加斯加之筵》所描 述,巴拉人的喪禮共分成3個階段進 行。第一階段,亡者的身體清洗後用 裹屍布包著,安放3天。到了第3天, 屍體就會被帶到一個偏僻的地點,放 置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第二階段,喪家會把屍體挖掘 出來,帶到部落的神聖之地。家屬 和親友聚集共享盛筵,其間會跳舞數 小時。家屬會殺3頭大型牲畜的頭一 隻,祈求祖先祝福接下來的儀式。筵 席會一直持續到翌日早晨才將屍體安 置在墳墓,也就是死者最後的安息 處。此時,賓客要從四面八方散去, 以便可以攪擾亡靈,使牠不知道大家 的住處。

      喪禮最後階段會在喪家舉行,由 部落長老吟唱詩歌,再獻上一頭小牛 為祭牲。完成所有儀式後,亡者就成 為祖先之一。對於巴拉人而言,祖先 掌控著他們每天的生活。



天父,祈求讓巴拉人知道你願意與他們同在,你才是那位掌管他們未來 的獨一真神。求父神賜下屬靈的分辨力給巴拉人,讓他們曉得聖潔與不 聖潔的屬靈勢力之間有著極大差異。但願早日有人去告訴他們,主耶穌已為他 們獻上自己成為贖罪祭,他們可以靠著得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所以,凡靠着祂進到上帝面前的 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長遠 活着為他們祈求。來7:25 到底——希臘字 panteles是個組合 的字,從pas(任何、所有的)那個字 來的,意思是「最後」。當用來指時 間的時候,它的意思可以是「永遠」 。不過它的基本思想是「完全或徹 底」,所以常常翻譯為「完全的」或 「整個的」。

      對於蒙神饒恕和醫治的人,「完 全」或「到底」特別重要。因為耶穌不 僅幫助我們,而且是完全徹底拯救我們 到底。

      我們不僅得以從過往的罪惡生活 中救拔出來,更是全然被更新,徹底得 救。很多人在各樣癮疾中掙扎,真希望 自己不是沉溺在罪中不能自拔的人,這 句經文就有了格外的意義。神在基督裡 可以完全修復我們整個人格。

      沒有什麼比失去人格更重要了, 神修復我們,不是要放棄我們的人格, 乃是發現我們的真正人格,讓我們知道 不是離開了色情、賭博、毒品、物質享 樂,我們就無法活下去。神的修復讓我 們放棄自我綑綁和毀滅的那一部分人 格,接受使我們得到自由的新人。

      神從不浪費任何東西,祂不會浪費 你人格的任何一部分。祂要讓你整個人 恢復祂原本的設計,成為完全健康有尊 貴身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