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

       撒拉族人的歷史,有一個很生動的傳說。據說他們源於著名的薩馬康德城,該城位於今天的烏茲別克斯坦境內。在公元十一世紀,一個叫做撒羅的部落因為遭迫害而被迫翻過中亞的山脈而遷移。因為不知道該去哪裡,撒拉族人就用皮帶將一個古蘭經(Qurn)繫在駱駝的頭上,祈求阿拉引導他們到任何一個他想要他們定居的地方。經過數月的旅程之後,一個撒拉族的阿訇清晰地夢見了一個美麗的瀑布。第二天旅行者們來到了這個瀑布,駱駝停下來喝水並變成了一塊大的白石頭。整個部落認為這是神的啟示,就不再前行,開始就地建造家園。 他們原先只有一百七十個家庭,長久以來,因與藏人、回人、漢人、蒙古人相融合,形成今日的撒拉人。撒拉人計有八萬七千七百人,大多集中於青海東部偏僻多山的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撒拉人是一支有尊嚴、友善的民族,他們辛勤工作的習性廣為人知。多數撒拉人的家都有一片菜園或果園,這與中亞非常相像。家人之間彼此緊密連結,而且通常都住在附近。其房子是以木頭為架構,以泥或磚牆砌成的平頂屋。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生產一些糧食穀物,但此地以許多果園最為有名,種植冬天的瓜果、葡萄、杏子、棗子,與蘋果。循化也以辛辣香料聞名,稱為循化花椒。 民族性強悍的撒拉人接受伊斯蘭已有一千年以上,是中國境內最熱心的穆斯林。自十七世紀以來,他們參與每一次的穆斯林反抗事件。雖然幾百年來居住在藏族附近,但沒有歸信藏傳佛教。有少數撒拉族基督徒在西寧的漢族教會聚會。與維吾爾族很類似,撒拉人無本族文字,所使用的語言屬於土耳其語系,保留了一些阿拉伯與波斯語詞匯,現今完全使用中文。大部份也能說中文及維吾爾語。(資料來源 ﹕中國的少數民族,和大衛會幕禱告中心)



求主在撒拉族中大大作工,引導多人悔改並信靠耶穌基督。求神使祂的名在撒拉族中被尊為大。為撒拉族人早日脫離控制他們生活的伊斯蘭教而禱告。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脫離兇惡。(太6:13上) 什麼是「試探」呢﹖就是會使人犯罪的,或生命受玷污的。例如進入色情場所、參與賭博登入色情網站等,既然這些行為都充滿著試探,那麼人在什麼情況下會進入這些不應該去的地方呢﹖通常會使用「藉口」,並且慫恿自己前進;又或者使用「好奇心」,使人有加入或嘗試的衝動。因此最好的方法是遠離這些試探,或逃避那些會引誘自己的事,正如經上記著說 ﹕「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箴4:14-15)



漫無目的、隨隨便便的心態,最容易令人進入試探;求主賜我警醒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