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讓我們按著聖靈感動,為尚未被發現的族群禱告。

       這一天,讓我們按著聖靈感動, 在下面的空格, 寫下你為巴西亞馬遜河盆地(Amazon River Basin) 許多尚未被發現的族群禱告。



親愛的天父, 奉主的名求,阿們。

       頭上的傷口(三) 但是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男人是女人 的頭」或譯:「丈夫是妻子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哥林多前書11:3 頭覧保羅在這等級次序中列出三對用詞:基督覧男人、男人覧女人、 神覧基督。如果保羅在建立權柄的高低階位,那麼這次序就顯得沒有道理可 言,因為合理的次序應該是:神覧基督、基督覧男人、男人覧女人(漸漸 降低的次序)。 然而,甚至這樣的次序也造成一些難題,比如神的權柄高於基督之上嗎?聖 經不是如此說,因為天父把一切都交在子的權柄下了;子已經得著所有的權柄。 還有,父和子是合而為一的,若保羅宣告神是基督的kephale(在上的權柄),我 們當如何理解基督的權柄呢? 但如果我們以拉比的角度來閱讀,Kephale就是rosh「源頭」,而不是「權 柄」,如此次序就說得通。新人的源頭是彌賽亞;而道成肉身基督的源頭就是 天父。就如創世記第二章清楚啟示,女人的源頭是男人。 其實,保羅的次序也是按年代來排列的(如Bilezikian所注明)。按年代排 列,耶穌是所有人的源頭(萬物是藉著祂造的);按年代的排列,亞當是女人的 源頭(因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而神是彌賽亞(日期滿足)是按年代排列的 源頭。 現在很清楚了,這節經文根本不是用來辯論男人擁有比女人高的權柄,那樣 的想法是源自希臘的哲學,和其背後對女人的厭惡,而不是以聖經為本。 這不過是其中一節被誤解的經文,若深入探索,就會發現根本沒有任何經文 建議男人有從神而來可以操縱女人的權柄。尤其耶穌明確地否認基督身子內有任 何此類的區分。(完)